臨死中陰

斷氣前安放成獅子臥,當死亡徵兆次第現起,即將完了時,應作是言數回,直至斷氣

◯◯(逝者名)啊!現在,是到了你尋找道路的時候了.

在你呼吸停止的時候,法性的光明(自性,本智,本覺,法身

會對你顯現,那時,你要能認出,並安住在那光明.

你要發起慈悲心,認知死亡為光明法身,

即使未能證悟,也要在中陰時認知中陰,調伏顯相,利益眾生.

(呼吸停止時,使勁按壓頸側二睡脈,氣〔神識〕一旦進入中脈,便無法折返,然後以是語提醒3~7遍:)

◯◯注意聽!現在,法性的光明正要對你現起,

要認知它就是你的法性,

法性的本質就是,專心觀想觀世音菩薩為你法性的顯相,

直觀你的法性,即是安住於佛心.

(亡者若未能認知自心法性即是光明,

  神識依業力竄入左、右脈,自任一竅孔逸出,

  現起意生身意識,進入法性中陰

 

法性中陰

◯◯注意聽!每個人都會離開這世間,貪戀執著沒有用,

而要皈依三寶(佛、法、僧的覺悟特質),

記得無論顯現何等恐怖境相,那都是你法性的顯相

記得朗讀(中有根本頌)祈請文來提醒自己:

法性中陰現起之此時,於諸怖畏幻境吾當捨,

   認知隨現皆之自顯,當知彼為中陰之顯境,

  值此緊要關鍵之一刻,無懼自顯靜忿諸聖眾. 

◯◯啊!三天半以來,你一直處於昏迷狀態,

甦醒後,你要認知這就是中陰,

你會看到燦爛的光和身像,

不要怕,你現在擁有意生身,並無實體,不論何種聲、光都無法傷害你.

是你法性的顯相,中發出的巨響是你法性的聲音.

(引介寂靜中陰的顯現樣態)

首先,你會看到湛青色的虛空中,

白色的毗廬遮那佛佛母中央淨土顯現,

有燦爛的天青色光的心間向你直射,同時並行天道不明燦的白光,

你會因惡業力,害怕並逃離天青色光,卻喜愛那不明燦的白光,

記得不要去看那不明燦的白光,以免繼續漂泊輪迴受苦.

認出那燦爛的天青色光是你法性的顯相,

一切的光芒、身像將與你合一,你便即成.若認不出,就想:

那是佛的光芒來迎接,我專心皈依,放心安住在佛光」,並念誦

中陰險道救度)祈請文:

猛烈愚痴漂泊輪迴時,祈於法界性智光明道,毗廬遮那佛於前引路,

虛空自在母於後支援,救度我於中有驚險道,護送臻達正等覺佛地.

(若無法認知,將漂泊至第二日) 

第二天,地藏彌勒菩薩環繞青色的金剛薩埵佛佛母,

以六身像自東方淨土顯現,燦爛的白光的心間向你直射,

同時並行地獄道的煙色之光(是由你的嗔恚積成),你會因嗔恚業力,

喜愛那煙色之光,害怕並逃離燦爛的白光,記得不要看那煙色之光,

要捨離嗔恚,以免墮入地獄.

認出那燦爛的白光是你法性的顯相,

一切的光芒、身像將與你合一,你便即成.若認不出,就想:

那是佛的光芒來迎接,我專心皈依,放心安住在佛光」,

並念誦祈請文:

猛烈嗔恚漂泊輪迴時,祈於大圓鏡智光明道,金剛薩埵佛於前引路,

佛眼佛母尊於後支援,救度我於中有驚險道,護送臻達正等覺佛地.

(若無法認知,將漂泊至第三日) 

第三天,虛空藏普賢菩薩環繞黃色的寶生佛佛母以六身像

南方淨土顯現,燦爛黃光的心間向你直射,

同時並行人道不明燦的藍光(是由你的我慢所積成),你會因我慢業力,

害怕並逃離黃光,而喜愛不明燦的藍光,

記得不要去看藍光,要捨離我慢,以免漂泊輪迴受苦.

認出那燦爛的黃光是你法性的顯相,

一切的光芒、身像將與你合一,你便即成.你若認不出,就想:

那是佛的光芒來迎接,我要專心皈依,放心安住在佛光」,

並念誦這祈請文:

猛烈我慢漂泊輪迴時,祈於平等性智光明道,寶生如來佛於前引路,

瑪瑪基佛母於後支援,救度我於中有驚險道,護送臻達正等覺佛地.

(若無法認知,將漂泊至第四日) 

第四天,觀音文殊菩薩環繞紅色的阿彌陀佛與白衣佛母,

以六身像自西方淨土顯現,燦爛紅光的心間向你直射,

同時並行餓鬼不明燦的黃光(是由你的貪執所積成),你會因貪欲業力,

害怕並逃離紅光,而喜愛那不明燦的黃光,

記得不要看不明燦的黃光,要捨棄貪執,以免墮入餓鬼道.

認出那燦爛的紅光是你法性的顯相,

一切的光芒、身像將與你合一,你便即成.若認不出,就想:

那是佛的光芒來迎接,我要專心皈依,放心安住在佛光」,

並念誦祈請文:

猛烈貪欲漂泊輪迴時,祈於妙觀察智光明道,無量光如來於前引路,

白衣佛母尊於後支援,救度我於中有驚險道,護送臻達正等覺佛地.」

(若無法認知,將漂泊至第五日) 

第五天,菩薩環繞綠色的不空成就佛與佛母,

以六身像自北方淨土顯現,燦爛綠光的心間向你直射,

同時並行阿修羅不明燦的紅光(是由你的嫉妒所積成),

你會因嫉妒業力,害怕並逃離綠光,而喜愛那不明燦的紅光,

記得不要去看不明燦的紅光,要捨離嫉妒,

以免墮入阿修羅道,經歷鬥爭之苦.

認出那燦爛的綠光是你法性的顯相,

一切的光芒、身像將與你合一,你便即成.若認不出,就想:

那是佛的光芒來迎接,我要專心皈依,放心安住在那佛光」,

並念誦祈請文:

猛烈嫉妒漂泊輪迴時,祈於成所作智光明道,不空成就佛於前引路,

誓句度母尊於後支援,救度我於中有驚險道,護送臻達正等覺佛地.

(若無法認知,將漂泊至第六日) 

◯◯啊!那些佛身、佛土原本就存於你的自心法性,

如今從你自心向外顯現,你要認知:

祂們是你自己的法性(本尊

先前你因惡業力,未能認知五佛的智光為你自心法性的顯相,

心生恐懼,所以漂泊至此,現在,你要專心用智慧去觀察啊!

 

第六日,將現起青白黃紅(四色)智光,

毗廬遮那佛聖眾將會從你的自心對你顯現

五佛心間會放射青白黃紅(四色)智光,朝你心口連展而來,

不要貪戀或害怕,

放心安住在無分別的境界,一切的光芒、身像與你合一,你便即成.

同時會並行不明燦的六道輪迴之光(白紅藍綠黃煙色),

不要貪戀不明燦的六道光,要皈依燦爛的四色智光,心想:

那是佛的光芒來迎接,我要專心皈依,放心安住在佛光」,

並念誦祈請文:

猛烈五毒(貪嗔癡慢嫉)漂泊輪迴時,祈於四智合顯光明道,

    五部佛父尊於前引路,五部佛母眾於後支援,救護於不淨六趣光道,

    度脫自中有恐怖險道,護送臻達五佛勝妙剎.

(若無法認知,將漂泊至第七日) 

第七天,將現起燦爛的五彩智光,持明、忿怒尊聖眾遍滿整個世界,

搖晃著、發出隆隆巨響.

燦爛的五彩智光將從持明聖眾心間向你直射而來,

同時並行畜生不明燦的綠光(是由你的愚痴煩惱所積成),

你會因業力害怕並逃離五彩智光,而喜愛那不明燦的綠光,

記得不要去看不明燦的綠光,要捨離業習,

以免墮入畜生道,遭受愚昧奴役的痛苦,出脫無期.

認出那燦爛的五彩智光是你法性的顯相,

中發出的巨響是之自聲,

一切都是你法性的顯現(自我創作),

與一切的光芒、身像合一,你便即成.

若認不出,就想:

那是持明聖眾來迎接我去空行淨土!」並念誦:  

祈請持明聖眾護念我,祈以大悲引領我於道,

  猛烈習氣漂泊輪迴時,祈於俱生本智光明道,

持明勇父尊於前引路,空行佛母眾於後支援,

救度我於中有驚險道,護送臻達清淨空行剎. 

(引介忿怒中陰的顯現樣態)

◯◯注意聽!先前你未能認知寂靜中陰,所以漂泊至此,

接下來,你要專心認知將顯現的忿怒尊.

第八日至第十二日,毗廬遮那佛聖眾將會化現為恐怖的忿怒尊,

不要怕,要認知那些都是你的本覺之身(本尊,心性的本然光明),

要生起虔敬心,這樣認知時,你會獲得解脫.

(亡者若未能領受,便會從此處回返漂泊於輪迴,

  應呼喚亡名,並作是言:)

◯◯注意聽!一切都將顯現為光和身像,不要害怕,不論境相如何恐怖,

那些閻王都是你的法性顯現(自我創作,

法身現為寂靜尊,報身現為忿怒尊),

你現在擁有意生身(空性之身),

空性是無法傷害空性的,不論何種聲、光,都無法傷害你,

祂們都是佛(你的法性自相),當下解脫一切恐懼,

光和身像(聖眾)合一,你便即成. 

若不能認出你的法性,你自相成魔(視之為閻王而害怕逃離)

而漂泊輪迴受苦.要虔誠念想:

祂們是我的法性本尊,來中陰迎接我,我要皈依祂們.」

    皈依三寶(佛、法、僧的覺悟特質),呼喚上師祈請:

我的法性本尊!我正漂泊中陰,請救我,秉於慈悲而不捨棄我.」

並念誦祈請文:

猛烈習氣漂泊輪迴時,祈於怖畏盡捨光明道,

  寂靜忿怒佛眾前引路,法界自在忿母後支援,

  救度我於中有驚險道,護送臻達正等覺佛地.

別離摯友孤身獨漂泊,自顯空之形影現起時,

願諸佛眾施放慈悲力,恐怖中陰驚懼不生現.

本智清明五光現起時,願無怖畏認知自本面,

靜忿諸尊形影現起時,願無驚懼確信認中陰.

因惡業力受諸苦難時,祈願本尊泯除諸苦厄,

法性自聲千龍嘯吼時,願皆化成六字明咒聲.

無依無怙隨業流轉時,祈願靜忿佛眾救護吾,

遭受業與習氣之苦時,願現光明喜樂之禪定.

願諸五大種莫成怨仇,令我得見五方佛剎土.

虔敬念誦祈請文,一切恐懼皆消散,你必能依報身之道而成,

這非常重要,千萬不要分心散亂

(如是引介3~7遍,若仍未能認知,將漂泊至投生中陰

 

投生中陰

(再度供養三寶,祈請諸佛菩薩救援,呼喚亡名3 or 7遍)

◯◯注意聽!先前因惡業力未能認知一切境相皆是化生,

恐懼而昏厥,醒來後,你的意識會變得清晰,

憶念口訣(認知你已死、正漂泊中陰的徵象):

過往、將現輪迴身形具,諸根齊全通行無阻礙,

    具足業感神通變化力,同類清淨天眼所得見.」

你現在擁有意生身,業力神通(心想事就成),

此時祈請上師,祈願往生淨土,即可應而往生彼土.

你若想看,就會看見投生的同類眾生心識馳散就看不見).

你若一再虔心觀修觀世音菩薩(上師、本尊)在頭頂上顯現,

無散無執安止離邊境,獲解脫. 

你的心識業風驅趕,無法自主,別怕!那些都是你自心迷惑的幻相,

你和親人說話卻無回應,感受痛苦,這一般會持續21日

(時長因修業有別,法性中陰+投生中陰≦49日).

切記:痛苦貪執無助益,祈請觀世音菩薩(上師、本尊),

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就不會痛苦恐懼.

因心、身分離,無法安定而感悲憤、驚悸,想獲得一個身體,

然而感知的苦與樂都是隨業而有的,你這樣受苦,是自己的業,

不是他人的罪咎, 既然無法安定¸就不要亂想,斷除對身體的執著,

祈請三寶救護.安心住在無散亂無造作的境界,可獲解脫. 

若不祈請(觀修)本尊,業鏡將顯現你所有的善惡,使你畏懼,

閻王計算時,不要怕,你是意生身,閻王們是你自心迷惑的幻相,

亦為空性身,空性是無法傷害空性,被殺也不會死.

所有一切都是中陰的顯相.若直觀自心法性,

你會見到法身(覺性,能生恐懼、感受恐懼的那種覺知).

當下住於無造作的狀態(自性身、大悲應化身),如是一心觀照,

一經認知,即成就佛果(圓滿四身:法身、報身、自性身、化身

與眾生由此分界,在此刻分心,將失去脫離痛苦的時機,

此時:一剎那分明差別;一剎那圓證佛果.

先前你因散亂,未能認知中陰境相而恐懼;現在若依然散亂,

大悲吊索將自行斷絕,你將會無法解脫,務必當心

◯◯啊!中陰裡的心識浮動,生起的感知都會很強,

因此不要生起任何的貪嗔,將心安住在無執無散的境界,

若不知如何禪修,就將一切恐怖境相觀修為觀世音法性本尊,

捨離恐懼

1.  若原將投生善道,

此時倘因不淨境相而邪見、嗔心,將以彼連結而投生地獄,

記得:要捨棄對遺物的貪執,完全放下,

論人們如何不清淨,都要專一虔誠念想

這些都是由我自心法性的顯相產生的!

    我要將它供養給上師、三寶

那麼不論別人造作什麼,於你皆是助益,這很重要!

2.  若原將投生惡道,

看到清淨善法儀軌心生歡喜,將能以彼連結返回善道.

要憶念善行;若無善行,就虔請觀世音菩薩法性本尊,

唸誦「中有恐懼救護祈請文」:

別離摯友孤身獨漂泊,自顯空之形影現起時,

  諸佛眾施放慈悲力,恐怖中陰驚懼不生現.

因惡業力受諸苦難時,願靜忿尊泯除諸苦厄,

法性自聲千龍嘯吼時,願皆化成大乘法音聲.

無依無怙隨業流轉時,祈願靜忿佛眾救護吾,

遭受業與習氣之苦時,願現光明喜樂之禪定.

猛厲祈願,必能引領你於道,確信這點很重要.

(亡者因惡業力而認知困難,重複引介多次,會有很大幫助.)

你若未能記住這些,現在開始,你前世的身形會愈加模糊,

來世身形將愈加清晰,你會很想獲得一個身體,

於是會現起到各處尋覓身體的境相,然而除痛苦外,一無所獲,

然後,你的身體業力將顯現某一道光色,

(白光是,紅光是阿修羅道,藍光是道,

綠光是畜生道,黃光是餓鬼道,煙色之光是地獄道)

不論顯現怎樣的光,

都要觀想它是大悲觀世音這能遮止投生,非常非常重要 

或者,觀想本尊(法性光明),讓本尊(法性光明)自邊緣消融,

然後,讓心安住在無散無執的境界片刻,

隨後,再度觀修本尊(法性光明),…如是輪番修持,

之後,也從邊緣消融.

虛空周遍處,亦周遍;周遍處,法身亦周遍.

安住法身境界,投生即得遮止而成.

(認知困難,將趨向胎門)

◯◯ 啊!先前你若未能認知,這時業力故,你會感覺被諸般恐怖追趕,

好像正往上、橫越或往下行走,

1.  惡業深重者:會感知逃向苦難處,有被諸般恐怖追趕的境相,

逃亡卻為貪嗔癡化現的斷崖所阻絕,要認知現在是投生中陰,

祈請、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

至尊大悲上師三寶!請別讓我墮入惡趣!」

2.  修法行善者:會感知抵達安樂地,經驗各種豐美喜樂,

此時記得要捨棄貪執,念想:

要供養這些喜樂給上師、三寶!」

3. 無記愚癡:未行善造罪,而現起不苦不樂平等,

記得:將心安住在無執無散的境界.

無論你將投生何處,將會顯現所有徵象,

此時:遮止能入者(觀修大悲觀世音菩薩),

阻斷胎門的方法朗讀<中有根本頌>)非常重要

1.  觀想你的本尊(觀世音)水中月的幻相顯現,從邊緣消融,

       然後安住在無散無執的境界.

2.  未能遮止,就朗讀〈中有根本頌

投生中陰現起之此時,當以專一決志而持心,

  精勤接續諸宿善餘業,阻斷胎門當思回返修,

  堅毅淨觀亟需之此際,捨觀修上師佛父母.

你的業力神通會讓你心想事成,此刻你專注什麼,就會發生什麼,

心中不要生起惡業,

專一決志憶念聖法(中陰聞即解脫)、口訣(祈請文),

非常重要,切莫忘記!現在是阻斷胎門的時刻,

剎那懈怠將導致永久受苦,

專一決志而持心便能長久安樂! 

要謹記:

1.當你看到男女交合情境時,

提起正念,將他觀想為上師佛父母,頂禮、供獻心意、虔敬向其求法.

2.若未能阻絕胎門,上師佛父母觀想為觀世音佛父母,

供獻心意,虔敬念想:「請您賜予成就

3.若未能阻絕胎門而生貪嗔,就專心此念:

過去因貪嗔而流轉輪迴,現在若依然貪嗔,將長淪苦海,

    因此現在我絕不心生貪嗔!

4.若未能阻絕胎門,就專心此念

萬象從何而來?自心(覺性)的顯相(自我創作),

我為什麼要貪愛恐懼它呢?以前我把幻當真,故漂泊輪迴,

若依然把幻當真,將會長淪苦海,現在這一切顯相,都是虛假的幻相

5.若仍未能阻絕,就如是想

一切事物是我心,這心是空性.心無造作,安住本然境界,

     如是反覆修持,直至胎門阻絕為止

(若仍未能阻絕胎門,應呼喚諸佛菩薩救助,皈依三寶,

  再次三呼亡名而作是言)

◯◯注意聽!現在已到受生的時刻,

我將引介你如何選擇胎門,不要散亂,要提起正念,執持於心

現在,你將投生到哪裡,就會顯現那裡的徵象和標記,

要認知並好好選擇

1.  若看到怡人良宅(那是南贍部洲

   或是珍寶所成的怡人神殿樓閣(代表天道),就進入那裡!

2.  不要進入有雁(馬、牛或樹)之湖(那裡都沒有佛法)!

3.  不要靠近森林、火輪(代表阿修羅)、

   洞窟、茅蓬、薄霧(代表畜生)、

   黑影、山溝、成段圓木(代表餓鬼)、

   黑坑、黑路、黑屋、紅屋或有歌聲的地方(代表地獄)!

你會因業力而感知閻羅鬼卒在驅趕你,為求脫離恐怖情境,

你會想進入地洞、樹林…等閉合的空間,結果受取一個低劣的身體,

受種種苦,這是你被羅剎障礙的徵象,你要記得:

在此驚惶之際,要剎那觀想自己的法性本尊清晰現形,

以能粉碎一切魔障的忿怒恐怖姿態挺立著,

加持大悲之力能將你和閻羅鬼卒隔開,使你能自主選擇胎門. 

天道眾生依禪定而受生;

餓鬼、魔障、羅剎由意生身本身想蘊(愛好取相作想)轉變而受生.

若無法觀修「空性」,就捨離一切貪執,觀修大悲觀世音,

將可成就報身.

依於神通,你能知悉所有的投生處,要做好抉擇(最好是往生淨土

因此,你應如是發心

我歷經漫長歲月,依然陷在輪迴中,未獲解脫,這輪迴令我作嘔、畏懼,

  現在是逃離的時候了,

  必須從西方淨土阿彌陀佛腳前的蓮花中化生.

專心於此念,你便能立即化生於前的蓮花心中,

往生所希求的淨土. 

你若無法如是觀修,不得不入胎,

依於神通,觀視你將選擇之洲,佛法興盛之地.

無論顯現怎樣的境相,都莫要生起貪、嗔、執著,

應選擇好的胎門,專心如是思維

要投生為轉輪聖王成就者之子,

  或投生於正法傳承的氏族或父母具信之家族,

  一旦受取福德具足身,我要為一切有情作利生事業!」

你要專心於此念而入胎,

觀想母胎為本尊的道場,祈請大悲觀世音,以希求受灌而入胎.

業力故,你會將好的胎門看成是壞的,將壞的看成是好的,

一般人又很難斷離貪嗔惡習,

最好是入於無好壞、離貪嗔大平等捨之境界

貪執好胎門的境相,嗔厭壞胎門的境相. 

◯◯啊!你若不知如何選擇胎門,又無法捨離貪嗔,那麼,

不論現起何種境相,都要祈請大悲觀世音,稱念三寶聖名並行皈依,

昂首而行,認知中陰,捨棄對親人的貪著心,他們對你了無助益.

現在,你要進入人道的藍光或天道的白光中,

要進入珍寶所成的良宅及林苑.

 

(助亡者應如是講述七回,之後,祈請諸佛菩薩,唸誦

中有恐懼救護祈請文」、「中有根本頌」、「中有險道救度祈請文

直至七回.其後,唸誦「繫即解脫」、「法行儀軌--習氣自解脫」.

中陰期間,佛眾和魔眾障礙的引迎同時到來,

這時僅憑聽聞此法,亡者便能轉化境相而獲解脫,

不論在中陰漂泊多遠,藉由業力神通而見聞,

一經繫念便能於剎那轉化心識,因此這是極有助益的.

arrow
arrow

    Mibo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