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死中陰

斷氣前安放成獅子臥,當死亡徵兆次第現起,即將完了時,

  應作是言數回,直至斷氣

◯◯(逝者名)啊!現在,是你尋找道路的時候了.

在你呼吸停止時,

會顯現法性的光明(法身,自性,心性的本然光明),

你要認出法性的光明,並安住在那光明裡,要發起慈悲心,

即使未能證悟,也要在中陰時認知中陰,調伏顯相,利益眾生.

(呼吸停止時,助亡者使勁按壓頸側二睡脈,氣(神識)進入中脈

  便無法折返,再以是語提醒3~7遍:)

◯◯注意聽!法性的光明將要出現,它是你的法性,

法性的本質就是,觀想觀世音菩薩為你法性的顯相,

直觀你的法性,就是安住於佛心.

(若未能認知自心法性即是光明,亡者神識即竄入左、右脈,

  自任一竅孔逸出,以意生身進入法性中陰

 

法性中陰

◯◯注意聽!三天半以來,你一直處於昏迷狀態,

甦醒後,你要認知:

每個人都會離開這世間,現在是中陰,你會看到燦爛的光和身像,

是你的法性,中的巨響是你法性的聲音,不要怕,

你現在是意生身,不論何種聲、光都無法傷害你,貪戀執著沒有用,

要皈依三寶(佛、法、僧的覺悟特質).

(引介寂靜中陰的顯現樣態)

1.首先,你會看到湛青色虛空中,

白色的毗廬遮那佛中央淨土顯現,

燦爛的天青色光心間向你直射,同時並行天道不明燦的白光,

你會因惡業力,害怕並逃離天青色光,卻喜愛那不明燦的白光,

記得不要去看不明燦的白光,以免繼續漂泊輪迴受苦.

燦爛的天青色光是你的法性,與燦爛的光和身像合一,

你便成.若認不出,就想:

那是佛光來迎接,我要專心皈依,放心安住在佛光」.

(若無法認知,將漂泊至第二日)

2.第二天,青色的金剛薩埵佛母以六身像自東方淨土顯現,

燦爛白光心間向你直射,同時並行地獄道的煙色之光

(是由你的嗔恚所積成),你會因嗔恚業力,喜愛那煙色之光,

害怕並逃離燦爛的白光,

記得不要看煙色之光,要捨離嗔恚,以免墮入地獄道.

燦爛的白光是你的法性,要與燦爛的光和身像合一,你便成.

若認不出,就想:

那是佛光來迎接,我要專心皈依,放心安住在佛光裡.

(若無法認知,將漂泊至第三日)

3.第三天,黃色的寶生佛母以六身像南方淨土顯現,

燦爛黃光心間向你直射,

同時並行人道不明燦的藍光(是由你的我慢所積成),

你會因我慢業力,害怕並逃離黃光,而喜愛不明燦的藍光,

記得不要看不明燦的藍光,要捨離我慢,以免漂泊輪迴受苦.

燦爛的黃光是你的法性,與燦爛的光和身像合一,你便成.

若認不出,就想:

那是佛光來迎接,我要專心皈依,放心安住在佛光裡.

(若無法認知,將漂泊至第四日)

4.第四天,紅色的阿彌陀佛與白衣母以六身像

自西方淨土顯現,燦爛紅光的心間向你直射,

同時並行餓鬼道不明燦的黃光(是由你的貪執所積成),

你會因貪欲業力,害怕並逃離紅光,而喜愛那不明燦的黃光,

記得不要看不明燦的黃光,要捨棄貪執,以免墮入餓鬼道.

燦爛的紅光是你的法性,要與燦爛的光和身像合一,你便成.

若認不出,就想:

那是佛光來迎接,我要專心皈依,放心安住在佛光」.

(若無法認知,將漂泊至第五日)

5.第五天,綠色的不空成就佛母以六身像北方淨土顯現,

燦爛綠光心間向你直射,

同時並行阿修羅道不明燦的紅光(由你的嫉妒所積成),

你會因嫉妒業力,害怕並逃離綠光,而喜愛那不明燦的紅光,

記得不要看不明燦的紅光,要捨離嫉妒,以免墮入阿修羅道.

燦爛的綠光是你的法性,與燦爛的光和身像合一,你便成.

若認不出,就想:

那是佛光來迎接,我要專心皈依,放心安住在那佛光」.

那些佛身、佛土原本就在你的自心法性裡,

如今從你自心向外顯現,要認出:祂們是你的法性(本尊

先前你因業力未能認出那些佛光就是你的自心法性,

恐懼而漂泊至此,現在,你要專心用智慧去觀察

(若無法認知,將漂泊至第六日)

6.第六日,佛眾將從你自心對你顯現,

五佛心間會放射(青黃紅)四色智光,朝你心口連展,

不要貪戀或害怕,放心與光芒、身像合一,

安住在無分別的境界,你便成.

六道輪迴不明燦的光會同時並行,

不要貪戀不明燦的(白煙藍黃紅綠)六道光,

要皈依燦爛的四色佛光,要想:

「那是佛光來迎接,我要專心皈依,安住在佛光」.

(若無法認知,將漂泊至第七日)

7.第七天,聖眾將遍滿整個世界,搖晃著、發出巨響,

燦爛的五彩佛將從聖眾心間向你直射,

同時並行畜生道不明燦的綠光(是由你的愚痴煩惱所積成),

你會因業力害怕並逃離燦爛的五彩佛光,而喜愛那不明燦的綠光,

記得不要去看不明燦的綠光,要捨離業習,

以免墮入畜生道,受愚昧奴役之苦.

燦爛的五彩佛光是你的法性,中巨響是你法性之自聲,

一切都是你法性的顯現(自我創作),

與一切燦爛的光芒、身像合一,你便成.

若認不出,就想:「那是聖眾來迎接我去淨土!」.

(引介忿怒中陰的顯現樣態)

◯◯注意聽!先前你未能認知寂靜中陰,所以漂泊至此,接下來,

你要專心認知將顯現的忿怒尊.

第八日至第十二日,佛眾將化現為恐怖的忿怒尊,

不要怕,那些都是你的法性本尊(心性的本然光明),

要生起虔敬心,這樣認知,你便獲得解脫.

(亡者若未能領受,會從此處回返漂泊於輪迴,

  應呼喚亡名,並作是言:)

◯◯注意聽!一切都會顯現為光和身像,不要怕,

不論如何恐,那些閻王都是,都是你的法性自相,

你現在擁有意生身(空性之身),空性是無法傷害空性的,

不論何種聲、光都無法傷害你,

當下解脫一切恐懼,與光和身像(聖眾)合一,你便即成.

若不能認出,你將因視你的法性閻王(自相成魔)而害怕逃離,

漂泊輪迴受苦. 要虔誠念想

祂們是我的法性本尊,來中陰迎接我,我要皈依祂們.」

皈依三寶,呼喚上師祈請:

我的法性本尊!我正漂泊中陰,請救我,秉於慈悲而不捨棄我.」

虔敬祈請,一切恐懼消散,你必成,

這非常重要,千萬不要分心散亂

(如是引介3~7遍,若仍未能認知,將漂泊至投生中陰 

 

投生中陰

(再度供養三寶,祈請諸佛菩薩救援,呼喚亡名3 or 7遍)

◯◯注意聽!你已死亡,正漂泊中陰,

先前業力未能認知一切境相都是化生,恐懼而昏迷,醒來後,

你的意識變清晰,和親人說話卻無法得到回應,

這痛苦會持續約21日.

(時長因修業有別,法性中陰+投生中陰≦49日)

因身心分離而感到悲憤驚悸,很想獲得一個身體,

心識業風驅趕,無法自主,不要怕!

你所感知的苦與樂都是隨業而有的,受苦是自己的業,

是他人的罪咎,若無法安定¸就不要亂想,痛苦貪執也沒用.

斷除對身體的執著,

一再祈請觀修阿彌陀佛在頭頂上顯現救護,

安住無造作的境界.

你現在擁有意生身業力神通

心想事就成,專注什麼,就會發生什麼),

此刻好好的祈請阿彌陀佛,祈願往生極樂世界,

就可應彼國土,無散無執安止離邊境,可獲解脫.

你若不祈請阿彌陀佛,業鏡將顯現你所有的善惡業,

閻王計算,使你畏懼,但不用怕,一切都是中陰顯相.你是意生身,

閻王是你自心迷惑的幻相,也是空性身,空性是無法傷害空性.

直觀自心法性,

你會見到法身(覺性,能產生、感受恐懼的覺知),

當下安住無造作的狀態(自性身),

這樣一心觀照,一經認知,

即成就佛果法身、報身、自性身、化身.

與眾生由此分界,此刻:一剎那分明差別、圓證佛果.】

先前你因散亂分心,未能認知中陰境相而恐懼,失去脫苦時機,

現在若依然散亂,大悲吊索將自行斷絕,你將無法解脫,務必當心

◯◯啊!中陰裡的心識浮動,生起的感知都會很強,

因此不要生起任何貪嗔,將心安住無執無散的境界,

若不知如何禪修,就

將一切恐怖相,觀修為阿彌陀佛(觀世音、法性本尊所化現,

捨離恐懼

1.  你若原本要投生善道,這時不淨境相而生邪見、嗔心,

將會以彼連結投生地獄,捨棄對遺物的貪執,完全放下,

論人們如何不清淨,都專心想

這些是由我的自心法性所顯現而產生!

  我要將它供養給三寶

那麼不論別人造作什麼,於你都是助益,這很重要!

2.  若原本要投生惡道,看到清淨善法儀軌而心生歡喜,

將能以彼連結而返回善道. 

【你要憶念善行;

若無善行虔請阿彌陀佛(觀世音、法性本尊),

必能引領你於道,】要確信這點. 

(亡者惡業力而認知困難,複引介多次,會有很大幫助.)

 

〔遮止投生、阻絕胎門〕

你若未能記住這些,現在起,前世身形將會愈加模糊,

來世身形會愈加清晰,很想獲得一個身體,於是到處尋找身體,

可是除痛苦外,一無所獲,之後:

不管身體因業力而顯現六道哪一道光色,

觀想它是阿彌陀佛,這可遮止投生,很重要!】

或【觀想法性光明,自邊緣消融,讓心安住法身境界片刻,

再觀修法性光明,…這樣輪番修持,之後,也自邊緣消融.

虛空周遍處,亦周遍;周遍處,法身亦周遍.

讓心安住法身境界】,投生即遮止.

(認知困難,將趨向胎門)

你若未能認知,這時業力故,會感覺被諸般恐怖追趕,

好像正往上、橫越或往下行走:

1.  惡業深重者:

感知被諸般恐怖追趕而逃向苦難處,卻被斷崖阻絕,

此時要認知:現在是投生中陰,並祈請

至尊大悲上師三寶!請別讓我墮入惡

2.  修法行善者:感知抵達安樂地,經驗各種豐美喜樂,

此時要捨棄貪執而念想:我要供養這些喜樂上師三寶!

3. 無記愚癡者:未行善或造罪,會現起不苦不樂的平等境,

記得要:將心安住在無執無散的境界. 

 

這時:遮止能入者阻斷胎門的方法非常重要

1.  觀想阿彌陀佛(or法性本尊、觀世音)如水中月般顯現,

從邊緣消融,然後安住無造作的境界.

2.  請善用業力神通(使你心想事成),

專心憶念聖法(中陰聞即解脫),

剎那的懈怠將導致你永久受苦,

專一決志而持心將使你長久安樂!

未能遮止,切記: 

(1)看到男女交合情境,要提起正念,將他觀想為上師佛父母,

     頂禮、供獻心意、虔敬向其求法.

(2)若未能阻絕胎門,上師佛父母觀想為觀世音佛父母,

     供獻心意,虔敬念想:「賜予成就」    

(3)若未能阻絕而生貪、嗔,就專心此念:

過去因貪、嗔而流轉輪迴,現在若依然貪嗔,將長淪苦海,

  因此現在我絕不心生貪嗔!

(4)若未能阻絕,就專心此念

萬象是我自心創作,為何要貪愛、恐懼它?

  以前我執幻為真,故漂泊輪迴,

  現在若依然把幻當真,將長淪苦海,

  一切顯相,都是我自心創作啊!

(5)若仍未能阻絕,就如是想

一切事物是我,空性.

 心無造作,安住本然境界,如是反覆修持,直至胎門阻絕為止.

 

選擇胎門

(若仍未能阻絕胎門,應呼喚諸佛菩薩救助,

  皈依三寶,再次三呼亡名而作是言) 

◯◯注意聽!現在已到受生時刻,我將引介你如何選擇胎門,

不要散亂,要執持於心!現在,你將投生到哪裡,

就會顯現那裡的徵象,要好好認知並選擇

1.  看到怡人良宅(那是南贍部洲

   或珍寶所成的怡人神殿樓閣(代表天道),就進入那裡!

2.  不要進入有雁、馬、牛或樹之湖(那裡都沒有佛法)!

3.  不要靠近森林、火輪(代表阿修羅道)、

   洞窟、茅蓬、薄霧(代表畜生道)、

   黑影、山溝、成段圓木(代表餓鬼道)、

   黑坑、黑路、黑屋、紅屋或有歌聲的地方(代表地獄道)! 

你會業力而感知被閻羅鬼卒驅趕,為求脫離恐怖,

會想進入地洞、樹林…等閉合空間,結果受取低劣的身體受苦,

這是你被羅剎障礙的徵象,在驚惶、剎那之際要記得:

觀想阿彌陀佛法性本尊)現形為能粉碎一切魔障的忿怒相,

其加持、大悲力將隔開你和閻羅鬼卒,使你能自主選擇胎門.

天道眾生依禪定而受生;

餓鬼、魔障、羅剎是由意生身的想蘊(貪嗔好惡取相作想

轉變而受生.

若無法觀修「空性」,就捨離貪執,觀修阿彌陀佛,

即可成.

依於神通,你能知悉所有投生處,做好抉擇(最好是往生淨土),

應如是發心

這輪迴令我作嘔、畏懼,

我要從西方淨土阿彌陀佛腳前的蓮花中化生. 

專心此念,你就能立刻化生於前的蓮花中,往生所求淨土

若無法如是觀修,不得不入胎,就依神通,觀選佛法興盛地.

無論怎樣的境相,都不要生起貪嗔執著,要選擇好的胎門,

專心想

我要投生為轉輪聖王成就者之子、正法傳承的氏族

或父母具信之家族,一旦受取福德身,我要行菩薩道,利樂眾生!」

專心此念而入胎,觀想母胎為法性本尊的道場,

祈請阿彌陀佛,以希求受灌而入胎.

業力故,你會把好胎門看成是壞的,把壞的看成是好的,

一般人很難斷離貪嗔,

最好入於大平等捨(無好壞、離貪嗔)的境界

不貪執好胎門的境相,不嗔厭壞胎門的境相.

 

◯◯啊!若不知如何選擇胎門,又無法捨離貪嗔,那麼:

不論現起何種境相,都祈請阿彌陀佛,

稱念三寶聖名並行皈依,

昂首而行,認知中陰,捨棄對親人的貪著心,他們對你了無助益.

現在,要進入人道的藍光或天道的白光中,

進入珍寶所成的良宅及林苑.

 

中陰期間,佛眾和魔眾障礙的引迎同時到來,

這時僅憑聽聞此,亡者便能轉化境相而獲解脫,

不論在中陰漂泊多遠,藉由業力神通而見聞,

一經繫念便能於剎那轉化心識,因此極有助益.

助亡者應如是講述七回,之後,祈請諸佛菩薩,

唸誦七回「中有恐懼救護祈請文」、「中有根本頌」、

「中有險道救度祈請文.其後,唸誦「繫即解脫」、

「法行儀軌--習氣自解脫」.) 

arrow
arrow

    Mibo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