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印度,你有3生活方式選擇:

  1.享樂主義者(bhogi,尋歡作樂)迷失物質(感官)享樂的人.

2.患病者(rogi)生命疾病控制的人,

3.瑜伽行者(yogi)存在達成合一(和諧)的人.

你能在這3種狀態中的任何一種,

i.e.作為享樂主義者(bhogi)患病者(rogi)瑜伽行者(yogi).

 

但對於死亡,只有兩種選擇:

作為患病者(rogi)瑜伽修行者(yogi)死亡,

(re Ch5 5-4 尼瑪蘭南達(Nirmalananda)的事例)

沒有作為享樂主義者(bhogi)而死的選擇.

 

在這種文化中,很多人曾經選擇作為瑜伽行者(yogi),

但今天,他們都選擇作為患病者(rogi),

一整個行業(醫療)為此而生.

目前在美國,有大量不成比例醫療干預是在人類生命的最後30進行,

為何在那階段需要這麼多干預?

這種努力不是為了幸福,∵這樣做結果主要把人折磨到極致.

 

    ∵自己很清楚無論如何很快會,

∴在之前6個月,你決定縮減生命離世,

    這是你操辦(你是會)凡人本質明智的方式.

 

為何有些(即使不在靈性道路上的)人會想要意識地離開身體,

∵他們不想在身體掛著管子,

他們想慢慢地耗盡身體,優雅地離開,而非經歷各種折磨.

醫院裡發生的事比地獄還糟糕,這是事實.

若你不知這點,請去(印度)政府醫院的所有普通病房過幾天,

你會發現,這是一個你最終不想進入的地方.

 

◎這是為何美國有很多醫護人員預先簽署不搶救(DNR)的指令.

  (註:台灣自2000年通過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」後,賦予國人臨終時

   可選擇拒絕心肺復甦術維生醫療(DNR)的權利,將此意願註記到

   健保卡,末期時,醫師可透過健保卡得知預立的意願,提供安寧療護.       

   2019年通過「病人自主權利法」,可預先簽署「預立醫療決定(AD)

     表達(在特定條件下)接受或拒絕維生醫療照護,將此意願註記到

   健保卡,醫師可透過健保卡得知預立的意願.

   DNRAD二者保障範圍跟適用法規不同,

   DNR(安寧意願書)只有保障末期病人,

   AD(預立醫療決定)擴及5種特定臨床條件(極重度失智、永久植物人),

   醫療照護選項的意願表達.)

 

◎他們看到人們在插管和針刺中經歷無止盡掙扎,

  只是保持身體活著及延長受苦,

他們可能會為病人這樣做,但不希望屆時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.

 

◎在這種文化中,過去的人們處理方式不同,

比方說,你不知什麼是瑜伽,已超過80,身體還好,最多可再撐10~15,

但知道身體變得體弱多病,比方說,你接到一種召喚:

"是時候意識減少運作活動."不管怎麼說,都是要減少活動的,

只是決定意識這樣作,

    ∴你從一天兩餐,降到一天一餐,持續幾年,

    然後從一餐飯,變成半頓飯,以此類推,

取決於人的業力能量狀況,能極大地延長或降低一個人的壽命,

肯定保證能免於長期受苦.

 

過去人們去森林靜修(Vanaprastha Ashrama), (re Ch6 6-6)

通常是水果鮮葉,鮮葉乾葉,乾葉只有水,然後連水也停止,

之後,3~5天內離世,∵他們不想作為患病者(rogi).

這是自殺嗎?當然不是,

    自殺是出於挫折/憤怒/恐懼/無法忍受痛苦而發生的,

(森林靜修)不是自殺,也不是安樂死,

是關於如此的意識-知道生命何時完成的循環(周期),走出,

是關於發展足夠的意識,自己所收集的身體分開,

在那個層次的意識,人能夠離世.

 

若你沒達到這樣的(覺知)意識層次,

    則至少應讓自己最後一刻優雅愉快快樂幸福.

事先處理好某些事,則能做到這點.

 

    若這一切都不可能,

至少可決定選擇不要過度的醫療干預,

  這會對你有好處,對地球也有好處.

 

    現代社會越來越執迷於不惜代價延長壽命,

◎你必須明白,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活到100-105.

若想要這樣,則必須在很多方面校準你的生活,

不幸的是,大多數這些追求永生的百萬富翁,一生所知的只是

身體的快樂,心理戲碼的快樂和痛苦,及所生活世界的權力陶醉,

所有這些都是身體上的,

    他們根本就沒有把眼光投向超越(身體)這個維度的地方.

 

◎今天,通過先進的醫療干預(荷爾蒙/補充劑/幹細胞/其他什麼)

    只是設法以某種方式保持身體活著,

當人們的軟體用完了,硬體()還在運行,他們將會變得像空殼,

現在西方社會有太多這樣的空殼.

◎一些與這種(空殼)人打交道的人告訴我,

    有些85~90歲的男人和女人已失去所有記憶,忘了其他一切,

但記得青春期的一件事,

就是必須吸引異性-生命那方面的化學性質仍蝕刻在其系統中,

他們幾乎不能走路-坐在輪椅上等等,

但每天為了顯得有吸引力,塗上各種口紅/彩妝,或嘗試把臉刮乾淨,

無論誰來(訪客、工人、任何人),若是異性,都想抓住他們,

這是多麼可悲?

◎但在今天社會中,這種事()被表揚,

    若你90歲了還在和人談戀愛,會被認為是了不起的事,

    而不被認為是件愚蠢、白痴的事,這就是他們已經習慣的一切.

 

人類像所有其他生物一樣-知道何時以及如何優雅地,

  就不會出現上述情況.

要確定知道"何時以及如何做這決定?",每個人都不一樣,

年齡不是標準,一個人85歲時可能很強壯,另一人可能70歲就得離世,

這取決於很多因素.

對於沒有能力隨意脫(捨棄身體)的人,

該如何優雅地脫(退出身體)

需要有一定量的靈性練習(修行)生命洞察力.

然後你會知道:你的身體何時病弱/變得不穩定,

你會覺得已完畢你的業力,

否則你會迷失在這世上,不幸的是,是現代大多數人的狀態.

 

在古代,有很多社區(社會團體)支持人們意識地邁出這一步,

身體減少運作活動,時間到時優雅地離世. (Ex)

耆那教社區有一種名為薩勒卡那(Sallekhana)or桑塔拉(Santhara)

  的做法.

  (薩勒卡那(Sallekhana,又稱santhara(桑塔拉))

自願禁食(通過逐漸減少攝入食物和液體)至死的習俗.

     其真正想法是,死亡終於出現時,

     人應知如何像人一樣,

     而非像野獸一樣(咆哮和喘氣)抗拒不可避免的事.

   (耆那教)文本描述了適合的條件

     必須是平靜和平喜悅的情況,自願,有計劃,

     不使用任何化學品或工具協助,公開聲明後進行,

   若無(耆那教)苦行者的指導,則不應實踐,  

     在其道德準則誓言之後,儀式的準備和實踐可延續數年.

◎從生命權宗教自由的角度看,這種做法存在爭議,

  2015年 拉賈斯坦邦高等法院禁止這種做法.

  2016年 印度最高法院解除了禁令,承認在生命權範圍內,

      人有尊嚴生活的權利.)

 

印度教徒也有名為普羅維薩(Prayopavesa)的類似做法.

  (普羅維薩(Prayopavesa)

通過禁食而死亡的一種做法,古代規定非常嚴格的約束條件,

         只有生命中沒有責任,絕症或重殘,無法進行正常的身體淨化,

死亡似乎迫在眉睫,或情況如此糟以至於生活樂趣為零,

必須提前公開宣布這決定,在社區監管下,才有資格完成它.)

 

在這種傳統中,

當某人是如此的有意識-覺得已接近離世階段,

  他們能為自己做決定,是完全可被接受的,

(這麼有)意識(i.e.不清楚),

則會諮詢周圍所有人(家人、社區長老和精神領袖),

然後討論和辯論.比方有人提出申請說:

"我想對我來說,現在是做薩勒卡那(Sallekhana)

 普羅維薩(Prayopavesa)的時候."

他們會辯論、討論並說:",現在還不是時候,你為何要這樣做?"

他們會列出其生活中尚未發生的所有事這人必須履行的所有責任.

那人說:",我想我做得已夠了,我的身體不允許我停留,我得走了."

然後他們會說:"我們必須諮詢某某(社區精神領袖)."

他們會一起諮詢他並決定,說:

"好吧,我認為這人是時候離開,也許不是現在,而是明年."

∴那人會根據社區大家的建議,決定明年離開.

然後精神領袖正式啟動進入一個過程,

過程可能是漫長的,分為許多階段,

精神領袖會在每個階段審查進度,確保對這人來說確實是正確的事,

哪怕有一點點懷疑,都會叫停,取消(薩勒卡那(Sallekhana)).

 

   (註:以薩古魯為例,情況可能會像這樣)

我可能會諮詢瑜伽中心的人,說:

  "我想我已做得夠了,你們把瑜伽中心照顧得很好,

   我不認為女神(Devi)禪那靈迦(Dhyanalinga)(re Ch3 3-3)

   或任何人需要我,我想是時候讓我在一年後離開."

他們說:",,薩古魯,你必須在這裡.",

我說:"好吧,多久?"

他們說:"薩古魯,再過20."

我說:",,最多3…."

 

當整個社會都意識死亡生命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,

    每個人有足夠意識,或足夠成熟,

    我們就可以坐下來討論這問題,相互引導,

    達成某些共識並決定這是最好的方法,

  (就像在印度解決包辦婚姻一樣,

   比方說,你女兒成年了,何時讓她結婚?

   一家人坐下來討論,問女孩意見,聽她說什麼,看整體情況,

   看什麼是最好的,最後達成一個日期,不是嗎?)

    同樣,死亡也是你生命中的另一部分,你也應該這樣處理.

 

在過去,這是非常廣泛的做法(許多不同形式),

甚至國王在他們生命的最後階段

也選擇採取森林靜修(Vanaprastha Ashrama)薩勒卡那(Sallekhana)

普羅維薩(prayopavesa).

 

◎採取薩勒卡那(Sallekhana)最著名的人之一是

  孔雀王朝(Mauryan Empire)的創始人,也是第一個將印度統一的皇帝

  毛利亞(Chandragupta Maurya),此後無人能在次大陸建立更大帝國,

  他在公元前322-298年期間統治,阿育王(Ashoka)是其孫,

  他在42歲時讓位給兒子,隨後,

  在耆那教的聖人-巴德拉巴胡(Bhadrabahu)帶領下成為苦行僧,

隨僧侶一起遷徙到印度南部,

55歲時,由薩勒卡那(Sallekhana)結束自己生命,

即使今天還可看到他在實踐薩勒卡那(Sallekhana),

居住於(印度卡納塔克邦哈桑縣的一個城鎮)

色拉瓦那-貝拉戈拉(Shravana-belagola)的小石頭圍牆.

 

◎現代許多傑出的公眾人物,

維諾巴·巴韋(Acharya Vinoba Bhave,知名修行者,甘地的繼承者.)

選擇了(薩勒卡那(Sallekhana))這種死亡形式.

 

就像你努力生活一樣,也應努力死亡做準備,

應該決定,"萬一我,希望像這樣."

現在,假若我明天就要,我準備好了嗎?100%

  ∵我這輩子都在為做準備,

這代表我要在明天尋求死亡嗎?不,

我會盡一切努力讓自己過得好.

我總是說,生活,人應該

對崇高的東西有熱情,對所有人同情,對自己冷靜.

同樣地,我會說

若你想要善,對自己的死亡,必須培養一定程度的冷靜,

  否則,人將會去掙扎--踢打和尖叫--將不利於接下來要發生的事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bo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