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見過兩個人的摩訶三摩地(Mahasamadhi),

一個是我認識很久斯瓦米·尼瑪蘭南達(Swami Nirmalananda),

另一個是我心愛的妻子維吉(Vijji).

 

尼瑪蘭南達(Nirmalananda)住在南印度卡納塔克邦BR山丘(Biligiri Rangana Betta),年輕時在印度境外旅行多年,拜訪了所有宗教的聖人,二戰期間他在歐洲看到那裡的苦難,深感不安,1960年代回到印度,於生命的最後階段,他在BR山丘建了一個修院,在那裡靜默地度過11年.

第一次見到他時,我大概21,大多是一個人在BR山丘跋涉遊歷,有一次我在森林裡待了五、六天,∴出來時真的很餓,24小時沒吃任何東西,我回到摩托車停車處,騎車上山,那裡沒有一家餐館,但我知道尼瑪蘭南達(Nirmalananda)的修院在那裡,他會有食物.修院裡有個小寺廟,約有25個台階通向一座小屋,我騎上台階,把摩托車靠在小屋牆上,在野外的雨天生活幾天幾夜後,我身上滿是爛泥漿.

聽到屋外摩托車聲,他走出來看著我,臉上總帶著永遠的微笑,他常進入靜默期,∴那天他是靜默的,我告訴他我很餓,然後他做了些奇怪的事.

他走出來觸碰我的腳.我是個從未在寺廟鞠躬的人,永遠不會碰任何人的腳,這對我來說不可想像.並且徑直走到我面前,抓著我沾滿泥漿的靴子,我很尷尬,我知道人們認為他是偉大的人,但我不想知道他有多偉大--不論他是隱士開悟者或其他,對我都沒任何意義,我只想要他的麵包,但他卻來碰我的腳,這多少令我不安,但無論如何,我餓了,∴我吃了他給我的麵包和蜂蜜.

之後,我去BR山丘見他很多次,我們之間發展為某種溫暖信任的關係(實際上我是那個被溫暖的人,他總是對每個人都很熱情).他有時和我說話,但大多數時候保持沉默,他寫,我說.

    後來,我自己的過程(註re Ch1-3 他在查蒙迪山(Chamundi Hills)的經歷)發生了,我開始教瑜伽,多年過去,隔了很久再次見到他,那時我已長滿鬍鬚,我的妻子維吉(Vijji)和我在一起,她也喜歡尼瑪蘭南達(Nirmalananda),我們一起拜訪他幾次,訪問期間曾進行長時間的交談.

19964/5的某時,我和妻女(維吉(Vijji)和拉德(Radhe))拜訪他,交談時,

他突然說,接下來1月的時期(Uttarayana)開始時,他想離開.

  (Uttarayanauttara() + ayana(運動)

   =北太陽在天體上向北移動,

     1222日前後的冬至後一天開始,持續6個月到621日左右的夏至.

    我問:"為什麼?"

他說:"我作為一個瑜伽行者(yogi)活過,

         我不想像患病者(rogi)一樣活著." (re Ch6 6-7)

    他當時已73 ,淚流滿面告訴我,他真的不知道如何離開,

  他為自己建了一個小的三摩地,

  (:這個"小的三摩地"是指紀念亡者(類似陵墓)的寺廟(神社),

  這些靈魂被認為已進入摩訶三摩地(Mahasamadhi)

  或在死亡時處於三摩地(samadhi)狀態)

    他想坐在這個三摩地裡面離開,

  他很憂慮(離開)是否會發生,並有很多疑問.

這不再是隨意的拜訪,突然變成一種不同的情況,這裡是尼瑪蘭南達(Nirmalananda)的修院,他是每個人都要去看的人,我和妻女也去了,但現在他諮詢我,雖然我見過他很多次,現在

他正走向他的最後階段,有點困惑,不知該怎麼做,

  他是個簡單而快樂的人,

∵沒有探索自己的系統,只是意識,仍不知道"如何"的機制.

∴我以完全不同方式向他敞開心扉,

開始討論我從未在任何地方討論過的事.

我和他談了他該做什麼,不該做什麼.

死亡總由身體因疾病或受傷而發生,

要想沒有任何傷害情況下擺脫身體,需要一定的掌握.

∴我必須詳細說明需要如何準備自己.

維吉(Vijji)在那裡聽著這一切,淚流滿面哭了,我繼續說話,忽視她,∵她會為任何事哭,事情的純粹強度總是讓她哭,就像這樣.

在我說話時,尼瑪蘭南達(Nirmalananda)也被我說的東西覆沒壓倒不知所措,他也斷斷續續地哭泣並問我更多問題.在那時,我們知道了尼瑪蘭南達(Nirmalananda)離開.

∵知道他很快會離開,∴在199612,我們帶著一大群禪修者去那裡見他最後一面.

    他當時已向許多人宣布日期,給所有有聯繫者寫了最後一封信,消息也上報了.那時當地(卡納塔克邦)"理性主義者"已開始了針對他的大型新聞宣傳,說這人要自殺,並試圖用各種無稽之談美化自己,他們希望政府能阻止自殺和所有一切,甚至派了兩個警官來修院阻止這件事.當我最後一次拜訪他時,他崩潰哭泣,為此真的很痛苦,他是非常溫和的人,為了寺廟,

∵不想傷害植物,∴只用落花來敬拜他的,而不從植物上摘花,

也不會從樹上摘果子,只有掉下來的他才拿取,他是這樣的人.

他說:"我甚至不從植物上摘一朵花,但他們派警察來對付我.",他哭了.

我說:"有什麼問題呢?警察(只是)坐在那裡,你不要擔心這個."

最後警察撤走了,但仍有些人在班加羅爾邁索爾製造騷動.

他本應在115日離開,但他提前5--在1月10日就離開,

∵他擔心理性主義者會來,只為吵鬧.

那天,他坐在小屋外的長椅上,就在中午前幾分鐘,

  在一小群人面前,他簡單地離開.

尼瑪蘭南達(Nirmalananda)是需要啟發死亡(Diksha Mrutyu)的人,

(re Ch5 5-3 啟發死亡(Diksha Mrutyu))

我們反而讓他對摩訶三摩地(Mahasamadhi)有一定的了解.

 

◎我的妻子維吉(Vijji)深受尼瑪蘭南達(Nirmalananda)摩訶三摩地(Mahasamadhi)影響.

覺得若人必須要走,則這就是要走的方式.

    任何與維吉(Vijji)有關的人都知道她不是個按步邁出的人,她在瑜伽中不採取任何行動,她沒有為健康幸福而做瑜伽,她並不在乎自己的健康幸福,她做瑜珈只∵對我有意義,實際上對她毫無意義,她曾多次公開談到這個,而人們覺得"她是Sadhguru的妻子,看看她在胡說什麼?"認為她完全是褻瀆神明,她說的是對她來說真實的事.

當所有這些關於與尼瑪蘭南達(Nirmalananda)離開身體的事4月~5月進行談論時,她坐在那裡默默哭泣,在半山腰,有個非常美麗的地方充滿野生動物,當我們開車回去時,我把車停在那裡,維吉(Vijji)還在哭,我就開玩笑地說這說那,然後,

她說,"無論你對尼瑪蘭南達(Nirmalananda)說了什麼東西,

        我想要(知道)那些.",

於是我開玩笑說"哦!你想離開?真是太好了,什麼時候?"諸如此類,

但她是認真的,並且採啟行動,我想,好吧,這不再是玩笑,是件大事,

然後我說,"好吧,讓我們看看你能否做到,

只要唱誦《Shambho,讓我看看."

(:Shambho》re 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i4kER-hgcE)

即使現在我腦海裡這一幕也很清晰,我的小車停在路邊,我站在那裡,女兒拉德(Radhe)在和什麼一起玩著,這是條荒廢的道路,每隔二三十分鐘才有車經過,

維吉(Vijji)就跪在路中間,告訴我她想,

    我說,"好吧,唱誦《Shambho》",這就是我給的所有靈性練習,

    我隨意給了她,沒坐下來引導她做什麼奇妙或具體的事,

  我從未想過她會有那樣的毅力堅持,

你的注意力應24小時放在這上面,這要做很多,

  否則這些東西不會在你身上發展.

我知道當她把心思放在某事時,會盡全力,我從未想過她會有決心全力以赴,特別是(她這樣)情緒化的人--我以為(以她)對我和(女兒)拉德(Radhe)的感情便足以阻止她,

她拾起這份感情,開始獲得如此大的動力,

以至於在很短時間內,就到了別處-不再是同一個人了.

她要走了,不再是我妻子,而是一個超級強烈的修行者(sadhaka).

  (: sadhaka靈性啟蒙者,宗教實踐者,

       遵循特定的靈性練習或旨在實現個人終極理想目標生活方式的人,

       無論是永恒源頭融合,還是實現人的自性(真我).)

我試圖讓她放慢一點,∵沒人能維持那種強度太久,會燃燒殆盡的.

我會說,"急什麼呢?"我們的女兒還不到七歲,

維吉(Vijji)自己也經歷了困難課題的階段和內在掙扎,

現在綻放出美妙的可能性,

我說,"對你來說事事順心如意,為何要現在()呢?"

她說:"現在,我的感覺非常美麗,

         對我來說的每個人都很棒,

       想要離開的,想要的,

       我要(在)這(的狀態下)離開."

我又說:"現在有什麼好急的?你可以等幾年,享受這些,然後再走."

她回答:"現在你不要我,但幾年後你就會要我嗎?"

我不知如何勸導她或阻止她,試了所有勸說方法,但都無效.

她已參與奉獻禪那靈伽(Dhyanalinga, re Ch3 3-3),作為儀式一部分,

要做的許多事一點也不容易,任何一個正常人做這些事都是很困難的,

但她奉獻了自己,並做得非常好.

她已為離開制定過程,想在2月的滿月(奉獻儀式結束)離開.

    她想在連續3個月(121月和2)滿月,

    梵行者(Brahmacharis=梵志-以淨行為志,走在神聖道路的人)

  用自己的雙手做飯,渴望用自己雙手服務是印度文化的一部分,

  她想在3滿月做這件事,然後在(最後)2月的奉獻儀式結束離開.

  按照進行,奉獻儀式過程肯定會在123日前結束,但我知道會發生一些事,將大大推遲所有且令一切處於危險,∴在114,我讓有關人員發誓在接下來2月的滿月之前,無論怎樣,無論需要什麼,都要完成它,他們說好.

但我說,"這還不夠,你們必須真的發誓",

實際上我讓他們喊了三遍我們要去做.

我絕對致力於實現我上師(Guru)的遺願,以至於我願意進入某人子宮,分娩,讓那女人經歷所有這些,長大,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做一件事的單點議程,我就是這樣不屈不撓.

奉獻Dhyanalinga是我古魯(上師)的夢想,不知為何它被傳給了我,

我花了幾世時間來做這件事,現在我們就快完成它,

我要有維吉(Vijji)在我身邊完成它,

沒有她,就意味著重新開始,而那幾乎不可能.

奉獻計劃進行同時,維吉(Vijji)離開計劃也在進行,

  我們最後一次拜訪她父母和我親戚,

    她試圖向家人表達同樣意思,但沒人理解,∵她很健康美好,

  當她說這是最後一次拜訪時,他們以為她在生他們的氣,

  很長一段時間後,我們還參加了一個家庭婚禮,

  我一直沒參加這些社交場合,很多人都是那時才第一次見到維吉(Vijji).

然後在121,我們把女兒拉德(Radhe)送到學校,

維吉(Vijji)告訴拉德(Radhe)她要離開這件事已有段時間了,

拉德(Radhe)的生日是在三月,∴她告訴拉德(Radhe)生日時她不會在,

時她就不在了,女兒和維吉(Vijji)以非常實際的方式談論她將不會在

那裡,以及我將如何來做這個和那個.

我說:"為什麼要這樣對待她?放過她吧."

她說:",,我必須告訴她,我不想讓她覺得我沒告訴她就離開了."

1月21日晚上,我們從烏塔卡蒙德(Ooty)回來,

  23日晚上,離開,她認為會在2滿月發生的事,提前一個月發生了,

    那天出現了極其罕見、符合典型的行星連珠(Planetary alignment),

 (: 行星連珠(Planetary alignment)

    =幾個行星連成一線或在某一區域,是特別的天文現象)

  他們說200年一遇,

    這天也是大寶森(:Thaipusam=印度教在1/2滿月時慶祝的節日)

是過去許多聖人為自己的摩訶三摩地(Mahasamadhi)選擇的日子,

∴這些事也是事實因素.

 

維吉(Vijji)-摩訶三摩地(Mahasamadhi)幾週前,一種無法抑制的強度

那天晚上,瑜伽中心一群人在聖地集合,就像在月圓之夜那樣,

維吉(Vijji)已為他們做了飯, 我們要一起冥想,之後她要供食給他們,

等大家都坐下閉目冥想幾分鐘後,她起身去了洗手間,我對此有些惱火,

∵一旦我們坐下來冥想,就不許亂動肢體,更不用說起身離開了.

她去了洗手間,摘下金手鐲、耳環和腳趾環,把它們留在浴室裡,

幾分鐘後回來,過了一會兒,她只說出"Shambho"三遍,就癱倒在其左邊,

我注意到有些不對勁,於是讓一個志(brahmachari)照顧她,

另一人去取水,那時她已.

她所成就的不是兒戲,即使是有成就瑜伽行者也很難達到這一點,

即使是像尼瑪蘭南達(Nirmalananda)這樣擁有巨大思想力量(gnani)

的人,一生都在進行精神上的靈性練習,也很難達到這一點.

要把這個生命扔出身體而不傷及身體,需要些別的東西,

一個人必須產生巨大的能量,需要強烈的靈性練習,

她知道達到這個的方法,並朝這方向努力,

但我從未想過沒有我的幫助,她竟然能產生必需的能量.

此外還有些事要做,而她卻無從知曉,例如,

當我們引導人們進入某種靈性練習,

  會讓他們佩戴金屬戒指或手鐲之類的東西,

除非上師說什麼,否則永不該摘下它,

有時在那種靈性練習,你可能會不小心滑出身體,

若你身體某些部位有些金屬,就能防止這個,

我從未向她提過這個,然而不知何故,

憑著直覺,她在那一刻脫下所有首飾,

她一定是看到他們在阻止她離開.

有些人問我, 她能被攔住嗎?獻祭工作還沒完成,

而且她是我妻子,留下一個小孩,為什麼我沒阻止她?

我可以阻止她嗎?我說,是的,這是可能的,

任何人都可阻止她,不僅是古魯,任何人都可阻止你.

聖賢冥想,會有東西來分散其注意力,

濕婆自己也會分心,一個簡單的分心就夠了,

不用任何上師或某種靈性(精神)能力來分散其注意力.

只是若他們已達超越某個點,則無論你做什麼,都無法讓他們分心.

上師要的話,仍能拉住他們,但同時,

若他們已走了那麼遠,誰還會想要拉住他們呢

你可以在他們走到那個點之前抓住他們,

他們若已到達那個點,你就不會牽制他們,

    挽留(阻止)這樣的人是沒有意義的,這違反我們存在的本質.

 

摩訶三摩地(Mahasamadhi)不應與自殺混淆,它是不同的,

  ∵它不會損害身體,

此外,離開一個健康、活生生的身體,

  意味著能足夠掌握自己的生命決定成敗,

當有人以這種方式/強度離開時,不要試圖阻止他們,

某人是妻子或丈夫只在我們的心理生理領域是真的,

是的,維吉(Vijji)是我心愛的妻子,

當她進入某種狀態時,我不再視她為我妻子,

  她變成一種超越個人關係的可能性,

他或她是誰不重要,父母,妻或子,這種事不存在於那個境界.

 

她的名字是維賈亞-庫馬里(Vijaya Kumari),意思是"勝利的女兒",

任何存在最高可能的勝利都屬於她,

她一生都在說,她為自己是我妻子而感到驕傲,

但這也讓我作為她丈夫和上師(古魯)感到自豪驕傲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bo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