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三法印:來印證實相(法性)的三標準。

1.諸行無常一切都藉因緣生因緣和合而有緣起因緣變化,無法保有不變之相過去有的,現在起了變異現在有的,將來終歸幻滅

2.諸法無我一切都藉因緣生,無實體我是生理和心理的幻象

3.涅槃寂靜涅槃境界生死苦惱不生不滅、不一不異、不來不去

 

◎八識:(眼識、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、意識、末那識阿賴耶識)

 

1.五識:感官認知

  阿賴耶識生起眼識、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。

 

2.意識:識別記憶

  末那識生起、受縛,不得解脫

  不論修到何程度都不離三界。

3.末那識:思考

  (住於眉心的脈輪)不斷思量前六識、攀執阿賴耶識

  錯誤的認同/執著我見/我慢/我愛煩惱堵塞能量致輪迴不斷

4.阿賴耶實相=(自/空/)本來如是體性,遍一切

  有情四大阿賴耶識造作執持,薰習功能有無量力

  無始習氣如瀑流,為境界風之所飄動,起諸識浪恆無斷絕

前六識因緣和合-都是無常,亦無我,八識運作-變現萬法。

 

◎五蘊(色、受、想、行)

1.四大-地(骨骼…)、水(血、分泌液、尿…)、火(體溫…)、風(呼吸…)會合而有。

2.感受

3.取相-取種種相意識作用

4.造作諸業

 三行:福行、惡行、出世間行禪行,ex:四禪/四空天

5.認知

  識迷惑在十二緣起裡只有苦,但止觀可滅有(相續業報)取(執取)十二緣起中只有能越來越清淨

五蘊空-諸行無常遷流不息生起煩惱執取煩惱又生五蘊-五蘊煩惱互依糾纏

 

只要五蘊還在生滅,眾生就繼續受苦五蘊不熾盛,就沒有眾生(世間,三界,苦諦)。

 

◎十二緣起:

一切都藉因緣生,因緣生滅都有條件-此有故彼有,此生故彼生,無常亦無我

順觀流轉循環:生命是圓形的「無始無終隨業識流轉三世輪迴

逆觀為寂滅無明,則滅、老死滅 解脫三世輪迴。 

1.無明煩惱(無明造作諸業

2.:因造作諸業招感相應的業識(認知

      Ex:造作福行→招感業識

          造作行→招感三惡道和阿修羅的業識

          造作禪行招感禪行業識...

3.名色隨業投胎而有名色精神物質

        Ex:業識投生欲

            隨三惡道和阿修羅的業識投生三惡道和阿修羅

            隨禪行業識投生梵天...

4.名色六入:因名色精神物質)而形成六根(眼耳鼻舌身意)。

5.六入:因六根而接觸外境

6.:因而產生感受(苦樂)。

7.:因感受(苦樂等)而生愛憎三愛:欲愛、有愛、無有愛

8.因愛憎而生執取。Ex:執著所愛事物的我執、我見、謬解正理的邊見...。

9.因執取造相續業報-不會亡失,故稱

10.:因相續業報而形成生命個體

11.老死:因生命而有老死。(死的只是肉體,另一期生命又開始流轉)

過去因(無明、)現在果(識、名色、六入、觸、受)

現在因(、執)→未來果(生、老死)

(過去/現在/未來)三世二重因果產生:

(無明)、行、)、(餘七)。

(止觀可滅有/取)

不明因果者謂死後不滅或死後滅絕佛陀則主張中道

看清諸法性相-十二因緣,了解生命實相-三世因果相續不斷,眾生流轉生死,求出甚難,

十二因緣法,內觀、八正道令眾生共趨解脫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bo2014 的頭像
    Mibo2014

    佛法(Dharma about MahaSamādhi )摘要

    Mibo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