唱誦網頁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1DP7MKH9Rc 】 

歌詞如下:(解釋於後)

1.ManoBuddhiahamkaraChittani Na aham

  我不是心理智力我執記憶,

    Na Cha ShrotraJihve, Na Cha ghrāṇanetre

  也不是(收訊器官)-  

    Na Cha VyomaBhumir, Na Tejo, Na Vayuh,

  亦非(司創造元素)-

    Chidananda Rupah Shivoham Shivoham.(x3)   

  我是濕婆-無條件喜悅意識的形相.

2.Na Cha Prana Sangyo, Na Vai Pancha Vayuh,

  也不是能量,亦非(顯化的)5種能量,

   Na Va Sapta Dhatur, Na Va Pancha Koshah,

  不是(身體)7要素,5

 Na VakPaniPadam, Na Chopasthapayu,

 不是(器官)-生殖排泄 

  Chidananda Rupah Shivoham Shivoham.(x3)    

 我是濕婆-無條件喜悅意識的形相.

3.Na Me DveshaRagau, Na Me LobhaMohau,

  我不是(情感),我不是,

 Na Me vai Mado, Naiva Matsarya Bhavah

 我不是,不是情感

  Na Dharmo, Na Chartho, Na Kamo, Na Moksha,

 不是(追求)責任道義財富、滿足解脫(的渴望).

  Chidananda Rupah Shivoham Shivoham.(x3)    

 我是濕婆-無條件喜悅意識的形相.

4.Na Punya, Na Papam, Na Saukhyam, Na Duhkham, 

  不是(感受的)善,不是惡,不是快樂,不是痛苦,

  Na Mantro, Na Tirtham, Na Veda, Na Yajnah,  

 不是(體驗的)咒語,不是朝聖,不是經文,不是儀式,

 Aham Bhojanam Naiva Bhojyam, Na Bhokta   

 我不是那些感受(體驗),不是感受的事物對象,不是感受者,

  Chidananda Rupah Shivoham Shivoham.(x3) 

 我是濕婆-無條件喜悅意識的形相.

5.Na Me Mrtyu Shanka, Na Me Jaati Bhedah

  不受死亡及其恐懼的束縛不受出身信仰的束縛

  Pitaa Naiva Me, Naiva Mataa, Na Janma

 ,無,甚至無誕生,

  Na Bandhur, Na MitramGuru, Naiva Shishyah, 

 我非、友、師、生,

  Chidananda Rupah Shivoham Shivoham.(x3)    

 我是濕婆-無條件喜悅意識的形相.

6.Aham Nirvikalpo, Nirakara Rupo    

  我(是)念, 無形(相),

  Vibhutva Cha SarvatraSarvendriyanam, 

   無所不在(遍存一切)所有的感官世界, 

  Na Cha Sangathan, Naiva Muktir, Na meya,

 我不隸屬(哪裡)無關自由,亦不受限,  

    Chidananda Rupah Shivoham Shivoham.(x3)  

  我是濕婆-無條件喜悅意識的形相.

 

解釋如下

1-1. ManoBuddhiahamkaraChittani Na aham 

     我不是心理智力我執記憶,

 

na不是, aham

manomanasmind心理(re ch2 2-3)

  包含(意識無意識)思想情緒所有心理過程,

  心理(mind)並非位於一個地方,每個細胞都有.(re ch2 2-2)

 

Buddhi智力(分別好惡的),intellect(心靈的第1)

ahamkāra(我執,認同),ego(心靈的第2)

  (aham我,kara監獄)

    當你認同某事物,(分別好惡的)智力總是為你的我執(認同)服務,

確立什麼認同,(分別好惡的)智力(buddhi)就怎麼運作選擇記憶,

記憶我執(認同,ahamkāra)存取點,一直運作.

 

chittanichittamchetana(心靈的第4)

=(本心)記憶,人後,過去所有的心理會都依附在chittani,

  拋棄所有過去的心理(mano),使本心(chittani)恢復清淨,

    那些(如同衣服般)被拋棄的過去心理(mano)會持續待在頭部的地下室,

  成道者可穿過它們-如同到地下室看看扔在那裏的垃圾.

 

1-2. Na Cha ShrotraJihve, Na Cha ghrāanetre

    也不是(收訊器官)-  

na cha也不是

shrotrajihveghrāanetre視覺

 

1-3. Na Cha VyomaBhumir, Na Tejo, Na Vayuh,

  亦非(司創造元素)-

na cha=亦非,也不是    

  na不是

vyomabhumirtejovayuh

  (元素記憶 re "瑜珈"分類文(2-1)~摘譯from "Death")

 

1-4. Chidananda Rupah Shivoham Shivoham.(x3)    

         我是濕婆-無條件喜悅意識的形相.(x3)

Chid意識(自性), ānanda無條件的喜悅(極樂), 

rupah=形式,形相(form)

Shivoham (Shiva(濕婆+ aham(我))

我是濕婆,I am Shiva(that which is not)

=一個提醒我們真理合一咒語.

 

2-1. Na Cha Prana Sangyo, Na Vai Pancha Vayuh

     也不是能量,亦非(顯化的)5種能量,

na cha也不是na vai=(調地確認)不是,

Prana能量,提供動力驅動.(re "瑜珈"分類文(2-3)摘譯)

Pancha=5, vāyuh(5大元素中的)能量的動作/功能

  Pancha Vayuh能量顯化的5種能量(re "瑜珈"分類文(2-4)摘譯)

 

2-2. Na Va Sapta Dhatur, Na Va Pancha Koshah,

     不是(身體)7要素,5

na不是, va或, Sapta=7

Sapta Dhatur(身體)7要素:乳糜/血/肉/脂/骨/髓/精,

Pancha Koshah(覆蓋自性的)5:身體/心理/能量/超意識/極樂

  (5 re "瑜珈"分類文(2-3)摘譯from "Death")

 

2-3. Na VakPaniPadam, Na Chopasthapayu,

  不是(器官)-生殖排泄 

VakPaniPadam(身體器官)

Chopasthapayu生殖排泄(身體器官)

 

2-4. Chidananda Rupah Shivoham Shivoham.(x3)    

          我是濕婆-無條件喜悅意識的形相.(x3)

 

3-1. Na Me DveshaRagau, Na Me LobhaMohau

     我不是(情感),我不是,

dvesharagau愛(執), lobha貪婪, mohau

  (貪,嗔,癡)

 

3-2. Na Me vai Mado, Naiva Matsarya Bhavah

     我不是,不是情感

na vai=(強調地確認)不是, naiva不是

madomatsarya

  (五,,,,)

bhavah情感

 

3-3. Na Dharmo, Na Chartho, Na Kamo, Na Moksha,

     不是(追求)責任道義財富、滿足解脫(的渴望).

dharmo, CharthoKamoMoksha

責任道義財富、滿足解脫 (人生的4種追求渴望)

 

3-4. Chidananda Rupah Shivoham Shivoham.(x3)    

          我是濕婆-無條件喜悅意識的形相.(x3) 

 

4-1. Na Punya, Na Papam, Na Saukhyam, Na Duhkham, 

  不是(感受的)善,不是惡,不是快樂,不是痛苦,

4-2.  Na Mantro, Na Tirtham, Na Veda, Na Yajnah,

     不是(體驗的)咒語,不是朝聖,不是經文,不是儀式,

4-3. Aham Bhojanam Naiva Bhojyam, Na Bhokta,  

     我不是那些感受(體驗),不是感受的事物對象,不是感受者,

◎aham=我, naiva不是

bhojanam整體感知bhojya(m)感受的事物對象

    意識透過感官知覺對世界的整體感知意識+智力+自我+思想,

  錯誤地認同身體、心理,而忘了自己的完美,

  糾纏於感受的體驗,沒有意識到這些體驗是一種幻覺.

bhokta感受者    

 

4-4. Chidananda Rupah Shivoham Shivoham.(x3)    

          我是濕婆-無條件喜悅意識的形相.(x3)

 

5-1. Na Me Mrtyu Shanka, Na Me Jaati Bhedah

     不受死亡及其恐懼的束縛不受出身信仰的束縛

mrtyu死亡shanka=恐懼,疑慮,

jaati出身(種性), bhedah=教義信仰

 

5-2. Pitaa Naiva Me, Naiva Mataa, Na Janma      

     ,無,甚至無誕生,

naiva不是 or 沒有

pitaa父親, mataa母親, janma 

 

5-3. Na Bandhur, Na  MitramGuru , Naiva Shishyah,

     我非、友、師、生,

BandhurMitramGuruShishyah親人、朋友、老師、學生

 

5-4. Chidananda Rupah Shivoham Shivoham.(x3)    

          我是濕婆-無條件喜悅意識的形相.(x3) 

 

6-1. Aham Nirvikalpo, Nirakara Rupo 

          我(是)念, 無形(相),

◎aham

Nirvikalpo無念(二元分別妄想)

=無餘三摩地(超越愉悅/不愉悅)

  可維持一段時間,使你和身體之間只接觸到一個,

  其餘能量都不牽涉身體,有助於區別自己身體.

Nirakara無形(相)(沒有特定形式,超越形式)

  Rupoform,形式,形相

 

6-2. Vibhutva Cha SarvatraSarvendriyanam,

         無所不在(遍存一切)所有的感官世界, 

◎cha也,亦

Vibhutva無所不在(遍存一切)Sarvatra

sarva(所有的)+indriyanam(感官世界 (a+i=e)

Sarvendriyanam所有的感官世界(三者意思相同)

 

6-3. Na Cha Sangathan, Naiva Muktir, Na meya,

     我不隸屬(哪裡)無關自由,亦不受限  

◎na cha也不是, naiva不是, na不是

Sangathan隸屬or依附(attached)

Muktir自由(free)

meya可被感知(辨別)的,limited

 

6-4. Chidananda Rupah Shivoham Shivoham.(x3)    

          我是濕婆-無條件喜悅意識的形相.(x3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bo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