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做好人生功課,就好好修行,遇到困難-

若是業報,靜心修行可能改變業

若非業報,靜心看清楚而改善

每天在生活中做到修止、皈依、佈施,可以靜心,大圓滿

1.修止覺知空性(一切只是變化-無常;都是因緣,沒有實質-無我)能培養悲智-出現悟道,兩面(生滅、好壞)一起看,迎接所有事,有福報得.

2.皈依佛法上師:(四聖諦開始學佛法)

  (1)無常一切只是變化,都是幻相.(遲早都不再,什麼也留不住)

    (2)無我一切都是因緣,沒有實質.

  (3)所有皆苦

  (4)涅槃超脫輪迴苦海

  找到一位上師是最好的學習方式,不用拘泥與上師的關係,可在youtube上師學習.

3.佈施模仿菩薩利他-無條件的愛,有助回到空性(無常無我,佛性,自然心,心法是:all in one(世上的事都是連在一起的) ∴讓別人好=讓自己好,凡事站在別人立場去想,對別人好,利他久了養成習氣,可累增慈悲,學成你就可能是在世菩薩.

  去做施受法Tonglen,給予和接受)-一種利他的呼吸方式,觀想一個人,呼給那人明亮感、好的氣,自己吸進所有苦難.

4.唱誦淨化、安慰細微身(ex:唱誦藥師咒)

 

細微身阿賴耶識,第八覺)=修止的對象

1.(地水火風土形成、與有關的能量)構成的靈體,生起五識(眼耳鼻舌身),意識駕馭,管理七覺(視聽嗅味觸知直),助身體運作.不順,則脈不通,累積就生病. Ex:知覺直覺瞬間產生,注意不要投資概念給習性,概念(認為…不應該如此) 太重,會堅持想法,而茲生業障三毒情緒,久易受傷生病,需醫治多年.

2.醫治方法:

1不停reset、對話,有意識地給好東西-關心、安慰,來了就叫"親愛的寶貝!怎麼了?沒事的",走了就說:"Bye Bye!"

     唱誦藥師咒是很好的淨化方式,調養越好,越不易被操控.

2最好的方式是修止-加強六覺感受,越敏銳,越能覺知細微身(念頭、情緒感受),再多再亂都沒關係,會來,也會走,不用那麼在乎,是超市,看看就好,覺得壓抑就去欣賞你的壓抑,覺得神經就欣賞自己的神經質,保持覺知,和平相處,你就自由了. 一旦有"太好/糟了"念頭=做判斷,你就瞬間離開本覺.

 

(有五種,常做修止就容易分辨)

1.初我mere I:中性感受-沒有判斷、分別,最靠近空性,修止轉入空性.

2.精神之我spiritual I):最靠近慈悲

3.自私之我self-centered I主觀、先入為主

4.社會之我social I:追逐名利、比較-是一種我執,需要很多慈悲智慧轉回初我

5.中心之我ego-grasping/cherishing I:要別人注意、認同、讚美,社會之我互為表裡,互相滋養,社會之我越膨脹,中心之我就越大,以為是自己.

我們從小就自我中心利己習性,我執宰制成為情緒受害者,一直生病,也許和我執態度有關.我執(=自私之我+社會之我+中心之我堅固時,不會有虔誠(=對神、佛法無限的,是很大的力量).

相信宇宙有比你更大的力量,打電話給佛陀,直到接通,告訴佛陀:你可以改變我嗎?我希望你可以幫我.觀想菩薩(ex:唱頌/度母,想像度母身上發光,加持我們,想像我就是、是佛陀)修止-覺知空性(一切只是變化,沒有實質),自然會有虔誠-像容器一樣接納心法,因為虔誠-珍惜,菩薩上師才能加持你.

 

本覺Rigpa修止的目標智慧+空性-無常無我(暫時的)(此刻)並存.

 

修止Shamata):

1.免除憂惱的先行是覺知空性(一切只是變化-無常;都是因緣,沒有實質-無我),by注視所見、放下解脫:

 (1)注視fixing)所見-念頭波動,不是問題,-我執才是問題.,也讓,不跟著波動,放下,就容易解脫.

 (2)維持覺知空性(一切只是變化-無常;都是因緣,沒有實質-無我),如如不動,沒維持住就再進入,如鏢擲靶心-本覺(大多時我們並未擲鏢,或不知擲哪去了),進入次數越多,如紙穿洞,紙破,解脫.

  關鍵是去覺知(可用智慧訓練,ex:閉關隱退+紀律),當下也許不夠分明,事後看清會感受多層境界:

  .散逸座下念頭無休止、被帶走又回來.生氣,觀察生氣;剛發作,放下.

  .不散逸入定:放鬆+覺知+正念mindfulness)=修止的三特性.Ex升起即解脫念頭,剎那間明白、放下,沒離開本覺.

              自然的解脫不用做什麼就會解脫,靜靜觀察一切來來去去.

              完全的解脫念頭才起,放下-是成的第一步,非常舒服的狀態.

2.靜不了心修止,發願,動機像汽油,用一下就沒了,∴要常找回發心.真正發心利他-為宇宙眾生,也可為脫離苦海-free from everything.

  覺知一切無常無我,去除二元-不執著念頭,就容易發心;覺知空性,練不好修止.

3.老或病了,疼痛和心情會受外物影響,恐懼而外求幻相,殊不知看出去的哪有看進去的重要心念可改造身體,往內看-修止回到本覺心性=回家=認出all in one(天人合一-我是宇宙的一部份)會佛法與人間找到解脫,不孤單.

 

什麼都好(做所有事、要所有東西,存所有念頭),就是不要執著-事情當成念頭-會來,也會走,不用那麼在乎,和無明的人相處最好的方式創造一點幽默感來抗議,溝通不成時,不執著,安靜離開,順其自然.

不需要什麼-當生活沒問題時,人永遠都在自找問題,最大痛苦是貪嗔痴,七情六欲都由個性和教育造成,求好心切是恐懼的開始,不必永遠非得更好-非要不可我執.

去哪裡都可以-隨遇而安,什麼景象就什麼景象,不需汲汲營營,生命的變數太多了.

arrow
arrow

    Mibo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