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正道(=中道戒定慧

解脫的唯一方法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-一心憶念

諸法無常,以本來面目看待事物,不執著好惡安住無我

離開中道=沒正念,觸境就執著好惡

 

.正定、正見八正道核心,亦為正念基礎。

  (訓練正定、正念、正精

  (訓練正見、正思維)

相當正定,易散漫妄想,難有正見

正定使心平靜,才正見=正確見解-知諸行無常、無我

訓練「心」專注不含貪瞋癡體認實相

吃飯時專心吃飯,說話時專心說話…。

念念分明控制意念,可入禪定-穩定清明的心境

精進四禪-心住一境,有洞察實相-無常、無我,提高修行層次.

 

正見的方法:

近善士、聞正法、如理作意、法隨法行(=修八正道

苦因來自三愛貪瞋,帶著眾生輪迴。

沒根除貪瞋習性、分別-計較心,會一再重現痛苦

不執取兩邊就沒有苦-得解脫

 

獨處時不須與人互動,可單純生活在正定正見

 

二.正念(=內觀=四念-隨念於身、受、心、法):

開悟正念為基礎滅道後,依正念(內觀)住

不落實內觀,會一再妄想干擾身心

正念靠了解正見成長

變化中,當下念念分明看清諸法性相覺知無常、無我

看到自己如何起心動念、自欺傷人造成痛苦

知因果做還滅-滅過去因=斷未來果,

調節身口意,以止煩惱

1.念住:觀照呼吸行坐各種姿勢知道此刻在做什麼

2.念住:觀照感受(苦、樂、或非苦非樂)

3.念住:觀照心念生滅無常

4.念住:觀無我-一切(五)都藉因緣生,無實體我

四大-地、水、火、風自然生滅,無常,不要喜歡或排斥-

不執著,住於無我-就沒有苦

身時:專注現在觀照

(1)外身(表皮)無常

(2)內身(血肉)

(3)身內身(骨架)無我-行是骨頭在移動,非「我」.

觀風大:站立時覺察體內有風不斷流動使身體自然晃動

越想控制身越晃覺知晃動現象是種無我

 

自我執著欲愛造作

捨任一,能得阿羅漢

如何捨去觀照:感受生起,但不是「我的感受」;

佛陀感受不是我。弟子因此得初果

放下感受執著後,證得阿羅漢

佛法間法、出世間法、科學真理科學的盡頭是宗教

宗教的盡頭是修行-時刻正念(內觀)

行住坐臥如實覺知無常、無我

自淨其意,不作諸惡,奉行眾善

不執著善行不在意別人疼惜與否-能自愛充滿活力

 

強化正念(內觀)方法

(1)知「」=諸行無常遷流不息因緣和合無常無我

(2)親近有正念的人

(3)避開無正念的人或活動

 

三.正思惟:(訓練:正見、正思維)

佛陀曾說:洞見諸行皆無常,即能遠離苦厄,乃淨心之道

真正目的是開發智慧-洞察實相苦=貪瞋癡

止苦法門-正念進一步就入正思惟-

正確思惟三法印、十二因緣、八正道

該遠離的事-無明、貪瞋、比較、計較

持戒落實正語、正業、正命

非理性思惟導因於衝動,受限於業報沒超脫習性

隨外境流動,憂慮、沒信心,都不是正思惟.

 

四.正語正業正命:(持戒訓練)

持戒是修行基礎,可避免傷害自己,

傷人言行皆發自貪瞋癡不只當下不快樂,也為未來種苦因

在修行上是退步,須根除貪瞋癡-戒絕傷人言行

否則永遠無法向前邁進控制行為,時間久,會改善內心思惟

佛教持戒,密宗修持儀軌都有這樣意義。

內在有無正定、正見、正念、正思惟決定生活方式正確否

語言擺在行為前,防禍從口出正語正業持五戒最好

1.正語

  談論欲、知足、精進、戒定慧、離縛、解脫知見】。

  當避免妄語-說謊兩舌-離間誹謗惡口-刻薄辱罵

          綺語-花言巧語無益的閑談和諍論】。        

2.正當的行為【避免傷害任何生命-

        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,不作一切惡行】。

3.正命:正當的職業。直接或間接,都不要犯五戒-

        依遠離、無欲、向於的方式互動。

(1)自己不犯五戒,否則會為眾生帶來痛苦,

   比如人吃雞補身,給雞帶來痛苦,是不應該的。

(2)不使人犯五戒,因同樣會帶來痛苦。

   就算不親自殺生靠他人錯誤行為來賺錢的間接

有時我們自覺做人不錯,為什麼被罵或發生車禍,事業不順等,

不是沒有原因,許多是間接引來的

諸惡莫作是守本份,進一步應護生-眾善奉行

出家人應教導人們在不幸中提昇自己,跌倒再爬起,

鼓勵民眾向道,弘法利生得佈施,是正命

欺騙、神通迷惑眾生不是正命

 

 

五.正精進(訓練正定、正念、正精

八正道的精神執行力。

不能只修自己高興的,須耐心接受對待心中的不滿意

鍛鍊無論如何也要堅持到底毅力,

面對困境時,才有足夠心力忍受痛苦

精進的方法-四正勤斷一切不善法,成一切善法

(1)已生惡令斷滅。(2)已生善令增長

(3)未生善令生起。(4)未生惡令不生

記憶力精進對修持無用,讀書若使人驕慢,就枉費了

自讚毀他不足取使自己愈加謙卑才是正精進

激發精進力的方法:

(1)思這憂苦的因緣,並無神在控制。

     不修行可能墮入惡業循環,人身是修行最好時刻

(2)思維精進的利益即使今世未達涅槃

     至少能入二果,再來人間可擺脫業力流轉

(3)憶念佛菩薩、阿羅漢勤奮修行

(4)感謝應供勤修迴向才能報答供養者

(5)尋找精進力強者

(6)專心精進行住坐臥儘可能提醒自己正念耐性與忍辱

如果自欺欺人,修行注定失敗,這非常重要。

精進相反的是昏沉對內心發生的事不清楚)和睡眠

注意內心-是誰在影響我們的注意力?發覺出來,就會變聰明

持續察覺諸法實相,感知覺性(佛性),否則永不可能成就

 

 

七覺支:(開悟的七要素)

1.覺支(=正定):心住一境

2.覺支(=正念,內觀,四念住):覺察念頭起滅了了分明

  洞察諸法實相(煩惱、清淨都有因緣)

3.精進覺支(=正精進):持續觀察所緣

4.覺支瞭解正法法喜大自在的快樂

5.輕安覺支:清涼安寧(靜止活動/去除心理衝突後才會現前).

  煩惱來自身口意好好觀察起心動念-

  攝意,意起則滅-心念(妄念)一起就滅

  不滅妄念,便馬上造業-生做錯事說錯話

  不犯錯、不造惡業、念清淨,必能輕安.

6.覺支:分別善法惡法

7.覺支:執著喜歡的,也排斥不喜歡的中道心態

  可幫就幫,無法幫助就保持默然與平等心

  日常就要練習無常

提昇覺支的方法

(1)中道平等待眾生

(2)避開迷執心重的人

(3)選擇冷靜的人為友

arrow
arrow

    Mibo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