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是我聞。一時薄伽梵遊化諸國至廣嚴城。住樂音樹下。與大苾芻眾八千人俱菩薩摩訶薩三萬六千,及國王、大臣、婆羅門、居士、天龍八部、人、非人等無量大眾恭敬圍繞而為說法。

薄伽梵:(※Bhagaran,bhagavate,pagawade,薄伽伐帝)唐代梵文譯為世尊,的十個名號之一.

爾時曼殊室利法王子威神。從座而起。偏袒一肩。右膝著地。向薄伽梵曲躬合掌。白言世尊惟願演說如是相類諸名號本大願殊勝功德。令諸聞者業障銷除。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。

曼殊室利(是梵音譯,義譯叫文殊-文化智慧高),是七之師,菩薩裏智慧第一,稱為佛法的法王子,在他方國土早已成,因釋迦牟尼佛在這裏,特來幫忙教化.

曲躬=身體彎下來鞠躬;合掌=問訊.

文殊菩薩每一位名號及其本願何以能成就其國土,使聽到的人能因修持其願力,消除業障而成.

如是相類=這個樣子的形狀;諸名號=一切佛號.

◎◎◎一切名號含有其本願、大願(意識,發願動機)和功德(成果).

◎◎◎修行是實踐意識(願心)為行動(願行)而有成果(功德,佛土).

菩薩學佛的本願(意識,發願動機)多為拯救眾生,ex:藥師佛的12本願-我成佛要為眾生如何如何,要怎麼救這個世界,他的動機留給學佛人一個榜樣-使自己成就,更要使眾生共同成就.

藥師佛成就了琉璃光淨土功德成果.

阿彌陀佛本願(意識,發願動機)構成西方國土功德(成果).

◎正法時期=的肉身住世時;像法時期=離世(只有經典、佛像留在世間)後,ex:現在;末法時期=大藏經和佛像沒了,只剩下阿彌陀佛和其佛號及密宗,密宗愈興旺,末法來得愈早.

有情眾生-有靈性感情的生物.靈性感情最重的是人,植物有生無命,不屬主要有情範圍.

 

爾時世尊曼殊室利童子言。善哉善哉。曼殊室利。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名號、本願、功德。為拔業障所纏有情。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。汝今諦聽。極善思惟當為汝說。曼殊室利言。唯然願說。我等樂聞。

◎佛經上不管男女老幼,只要證到第八地以上,自然返老還童,都稱童真(童子)菩薩.

眾生本都是因地上的佛菩薩,因十纏業障不能成

1.無慚:一般人根本不知慚愧,也就是無恥.  

2.無愧:內心對自己作為感到難過.

3.:喜歡吃醋,對他人的好處、成就等無時不在嫉妒,這種業力的纏縛相當牢固,不易轉化.

4.:吝嗇,不肯惠施於他人

5.:對自己有利而沒得到,便生悔恨心.

6.:睡覺什麼都不知道. 

實際上睡著了必然作夢,只是醒來就忘了,那是無記業重.

阿賴耶識種性:善、惡、無記(中間無善無惡,不知為什麼這樣做了-屬於最輕度的惡).

7.昏沉:腦子不清楚,昏頭昏腦.

失念(=容易忘記),記憶力不好,讀書記不得的,是前生無記業重.無記業的果報是畜牲道.打坐小心落在昏沉中,失念,無記,無念-正是往牛胎馬肚裏的因.

8.掉舉:胡思亂想,停不下妄念.

不要認為打坐就是(=不昏沉,妄念),兩腿盤好,妄念永遠空不了;即使空得了,也不過是相似於空的境界而已.

打坐是訓練觀察起心動念或空掉念頭、克制念頭,恢復畢竟清淨.

修行=修心從觀察起心動念開始.

不要隨便動念(種子),一種下惡根(貪嗔癡),將來就結惡果,種善根,將來就結善果.

許多人長大後,阿賴耶識種性發起善報惡報,不是喜歡助人變成大好人,就是貪慳壞人.

9.嗔忿:想發脾氣,看誰都討厭,只有自己對. 

10.覆:做錯事,想辦法掩飾,蓋住光明之心.

極善思惟=仔細認真的去思考.

 

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‧如來(Tathāgata:怛陀揭多,如實道來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)‧應正等覺( 三藐三勃陀-完全通曉真理 )‧明行圓滿(無所不知)‧善逝(去不知其所去,世間事過去了,不留痕跡)‧世間解(不受任何束縛,解脫了)‧無上士( 至高無上、圓滿成就之人 )‧調御丈夫( 調伏一切眾生、更是能調伏自己的大丈夫 )‧天人師(三界一切天人之師)‧佛( 助人開悟的覺者) ‧薄伽梵(世尊,的十個名號之一)。曼殊室利。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。十二大願。令諸有情,所求皆得

向東方去經過十萬億個恒河沙國土那麼遠的地方,有一佛土淨琉璃,彼名號藥師琉璃光如來.

殑伽沙恒河沙,一粒沙=一個世界.

的十個名號:

1.如來(datāgadāya 怛陀揭多耶):的總稱,如實道來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,來不知其從來,謂之如來,(本來就在這裏,是你自己看不到).

2.應正等覺(samyak-sambudāya 三藐三勃陀耶,samyak-sambuddha三藐三菩提,又稱正遍知):完全通曉真理.

3.明行圓滿:又稱明行,十方三世無所不知,無所不曉.

4.善逝:去不知其所去-世間事過去了,不留痕跡. 

5.世間解:不受任何束縛,解脫了. 

6.無上( anuttara阿耨多羅:至高無上、圓滿成就之人.

7.調禦丈夫:能調伏一切眾生,更是能調伏自己的大丈夫.

8.天人師:三界一切天人之師. 

9.:徹悟又助人開悟覺者.

10.薄伽梵:(※bhagaran,pagawade薄伽伐帝)唐代梵文譯為世尊.

 

第一大願。願我來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。八十隨形。莊嚴其身。令一切有情。如我無異

阿耨多羅(anuttara)=無上圓滿成就;三藐三菩提(samyak-sambuddha)完全通曉真理.

每位佛(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、藥師琉璃光如來)的自身光明都在放照耀一切世界.

欲界無色界不能成,必須在色界自身三昧真火(地水風的火大)之力轉化色身光明之身,當修持到三昧真火起來=肉身(色身)轉化氣脈、中脈全通,開眼閉眼就永遠都在天藍色琉璃光(自性光)中.

 

第二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。淨無瑕穢。光明廣大。功德巍巍。身善安住焰網。莊嚴過於日月。幽冥眾生悉蒙開曉。隨意所趣。作諸事業

色身光明琉璃光透淨,超過日月,像火焰照遍世界,因安住焰網莊嚴緣故,黑暗中另一度空間鬼道地獄)的眾生智慧開了,解脫了痛苦,掙脫煩惱,可隨意願做要做的事.

修持圓滿(真正氣脈)的人在定境中自然顯現自性光明-比日月光威力更大,開眼閉眼隨時都在天藍色琉璃光境界中,跟每一位佛的光明相接.

藥師佛,藥師佛像大多繪成天藍色,十方三世諸菩薩要經歷琉璃光-藥師佛(與之合一)才能成就.

(願力修行的眾生,因內心污染業力蓋住,∴看不見自性光明)

 

第三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。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。莫令眾生有所乏少

用無量無邊的智慧學識能力,使眾生沒有缺乏,得到安樂.

◎普天下聖人所發的大願都相同-願眾生得安樂.

 

第四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諸有情邪道者。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。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。

如果世上有偏差邪道者,都使其改邪歸正.

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96種邪道-拜火,畫符,念咒…,每種外道都有其哲學理論及修持方法,ex:瑜伽術、婆羅門教、聲聞、緣覺、辟支佛等.密宗手印是拿指頭玩花樣,有道理,但不是菩提道,即使聲聞緣覺現前縱得,一念清淨-屬於法塵分別影事,沒證得菩提,還是外道.

 

第五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。一切皆令得不缺戒。具三聚戒。設有毀犯。聞我名已。還得清淨。不墮惡趣。】

世上無數眾生,假使有人在我法修持清淨莊嚴之行,受我願力感應影響,不會犯戒.假使犯了戒行,只要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涵義,可使煩惱污染的心重獲清淨,守戒=保護身心,梵行成就=行為清淨莊嚴時,你的心光-自性光明自然與心光感應,不墮惡道.

我法=一切的佛法(廣泛)or藥師佛的法門(狹義)

梵行:遵守戒律,導至涅槃的良好行為,特別是「不近女色,稱為梵行.

聚:點滴累積善行,修行方能功德圓滿,戒律統稱三聚戒(三個要點):

1.攝律儀戒=消極的諸惡莫作,只求自己跳出這世間,沒做到改造這世間,最高成就是梵行清淨,部分大乘戒屬之.

攝=包括;律=道德規範;儀=修道的端正威儀,非禮勿視聽言動)

2.攝一切善法戒=積極的眾善奉行,行一切功德.

3.饒益一切有情戒=利益一切有情,做到才能成佛,藥師佛12大願都是利益一切有情-不是利己,因此他成就得特別快.

得不到感應,是因犯戒後,心被煩惱塞住了-思想、情緒、業力停不了,琉璃光想進都進不來. (不要問為什麼有那麼多困擾?先問自己發願了沒?做了幾件好事?)

 

第六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諸有情其身下劣。諸根不具。醜陋頑愚。盲聾瘖瘂。攣躄背僂。白癩癲狂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。一切皆得端正黠慧。諸根完具。無諸疾苦

其身下劣=色身-正報福薄,仰賴物質文明-依報而活.(ex:戴眼鏡-眼根不具,鑲假牙-口根不具,不夠聰明-腦根笨)

諸根不具=有缺陷,頑=冥頑不靈,怎麼教都點不通;=笨蛋;=看不見;=聽不著;喑啞=啞吧;=兩手彎曲不直;=跛足;=駝背;=直不起腰;白癩=皮膚病;癲狂=精神病.

身體下劣的眾生聽到我的名號(※re藥師咒),便能得無缺陷的端正色身.

相好莊嚴,聰明端正,是累積功德-修很多善行的福報結果.ex:以香花供佛,他生來世相好莊嚴,能把環境弄乾淨給別人用,他生來世不會變醜陋身.

第6大願藥師佛12大願的中心,有2個重點-第2個與第7大願相連

 

第七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。無救無歸。無醫無藥。無親無家。貧窮多苦。我之名號一經其耳。眾病悉除。身心安樂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。乃至證得無上菩提

病苦中無救無歸、無醫無藥、貧窮多苦的只要聽過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(※re藥師咒),就消除,身心安樂,幫助家人生活豐足充滿.

妄想多欲、愚癡之心念名號,沒有感應,是被業力擋住,藥師佛不會與你相接.

要先修光明,梵行清淨之心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(※re藥師咒),每個心念、佛號字句清楚,沒雜念,一邊念一邊聽自己內在念的聲音,念到琉璃光(自性光)境界=入到法性之流,藥師佛就從虛無中自然而來.

◎第七大願是為眾病逼切的眾生而發,重點:走他的願力,就有感應,會好,身體會健康.

證得無上菩提時,你也會有與藥師佛一樣的願力佈施出去.

 

第八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。生厭離。願捨女身。聞我名已。一切皆得轉女成男。具丈夫相。乃至證得無上菩提

對纏綿情業生厭離心,不願作女人,名號,心念變了,身就跟著變-即身轉成大丈夫相,證得無上菩提也沒問題.

◎第八大願為女性而發.女身百惡偏重心理方面,女性情重形成51種心理狀態-或說98結使,很難解脫.愛情受挫,在家吵架,生意失敗,到廟裏在佛前痛哭,那是灰心,不是厭離心,真正生起厭離心,用功便一日千里.

 

第九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令諸有情出魔羂網。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。皆當引攝置於正見。漸令修習諸菩薩行。速證無上正等菩提

煩惱、生死、欲望一有執著便是魔境界(細網=罥,大網=網).

外求法是外道-都由我見而起,心時刻被五見遮擋,而不得正見

1.身見:哎呀!這裏氣脈不通-是身見觀念太牢固,身體丟不掉、空不掉,五毒、五見去掉多少便能證多少果,想想看你身見去掉了多少.

2.邊見:心量有範圍,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非得向西方坐,被邊見困住,怎麼往生?宇宙是圓的,藥師經告訴你:東方藥師佛土西方佛土平等無差別.

3.戒禁取見:認為不吃素不能成道,別說惡法,你的善法執著了也不能成道.or認為人死了,手要擺那裏,衣服不那麼穿不得超生等,有一見存在就不能了道.

4.見取見:有所見-只見到一面,卻捉著不放,以為是究竟.

5.邪見:很難分辨,正見有時錯一點就歪了.

明心見性以前,一切修行、作為(修道、信任何教)只是加行-仍在外道境界中.

如有眾生墮在惡見(五見)中,受縛不能自拔,藥師佛願力引導他們歸於正見(正確見地),正見,才能修持菩薩正行(=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),明心見性-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,解脫一切煩惱.

 

第十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。繫閉牢獄或當刑戮。及餘無量災難陵辱。悲愁煎逼。身心受苦。若聞我名。以我福德威神力故。皆得解脫一切憂苦

眾生如犯國法受刑、被殺或其他災辱悲苦,生心理痛苦時,只要念南無藥師如來名號,見到璃光(自性光)=以他的福德威神之力,可解脫一切憂苦.

一切解脫心得解脫,有兩個意義:

1.見到琉璃光他的福德威神之力,心裏寧靜、放下-心得解脫.

2.以我的自性光明力量,一念放下,自然沒有苦惱,心得解脫.

◎告訴你得解脫一切憂苦,並沒告訴你繩子會斷、槍彈打不進來,以為只要念佛號就不必開刀了,都是自己錯解.如果沒有琉璃光(自性光)的胸襟修養,作生意的心情誤認念這經可達某種目的-那是欲望,不是菩提正思惟.

藥師佛的第10大願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願力都相同。

 

第十一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。得聞我名。專念受持。我當先上妙飲食飽足其身。後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

眾生為求飲食而造惡業時,只要專念(專一之念)藥師佛名號+領受保持自性光佛光相應的琉璃光境界,真的會有生、心理感應,得到藥師佛的上妙飲食,不會餓死,不會消瘦,精神愈來愈好,在專念-定中,統統懂了不可知、不能理解的道理,這是法味,最後畢竟安樂-就是的境界.

 

第十二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。蚊蝱寒熱。晝夜逼惱。若聞我名。專念受持。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。亦得一切寶莊嚴具。華鬘塗香。鼓樂眾伎。隨心所翫。皆令滿足

沒衣服穿,被蚊蟲咬,受天氣冷熱晝夜逼惱的眾生聽到藥師佛名號,只要專念(專一之念)藥師佛名號+領受保持自性光佛光相應的琉璃光境界,自得感應加庇,所要的都能滿願,獲得種種上妙衣服,得到寶貴、莊嚴漂亮的器具,塗香(供佛的一種)鼓樂(音樂歌舞),愛怎麼玩就怎麼玩,包君滿意.

 

曼殊室利。是為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-應正等覺菩薩道時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

復次。曼殊室利。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菩薩道時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。我若一劫。若一劫餘。說不能盡

我拿一劫至一劫多的時間都沒辦法說完藥師佛在成所發12大願願力(令諸有情,所求皆得),及成佛土功德成果(=成就了琉璃光淨土-使眾生在人間滿足需求,不須去他方祈求).

 

佛土一向清淨。無有女人。亦無惡趣及苦音聲。琉璃為地。金繩界道。城闕宮閣軒窗羅網。皆七寶成。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,等無差別於其國中有菩薩摩訶薩。一名日光遍照。二名月光遍照。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。次補處。

藥師佛國土一向清淨沒女人,沒惡道,沒有痛苦聲音.馬路有黃金鋪地,金繩分界,七寶構成一切城闕宮閣,與西方極樂世界沒兩樣.二位大菩薩領導眾多菩薩,于藥師佛涅槃後,依次遞補的位置,遞補後名號仍稱藥師琉璃光如來.

任何佛土都能解決眾生的飲食、男女問題,ex:西方極樂世界思衣食得衣食;蓮花化生無男女相.

 

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。是故曼殊室利。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。應當願生彼佛世界

藥師佛正法寶藏=12大願,歸納就是利他,自淨其意,一念不淨就不能往生佛土,再求也沒用.

arrow
arrow

    Mibo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